close
最近教琴發現,那些越是穩穩、慢慢練的學生進步越快。


像那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吧,最後是慢步緩走的烏龜獲勝,兔子跑跑停停的休息了好幾回,天分完全用不上。


很驚訝也很佩服我的學生們,尤其是那些老的,我說老的不是學得久的,真的是年紀老的,阿嬤76歲,韋恩和PONY也都四十而立,這些人的學習精神,是最令我感動的。

照理說,大人要忙事業、家庭,哪有閒情練琴,不過這些人都能,可能練得時間不多,但是每次一點點,進步的範圍卻要比行動靈活的小朋友要快上許多。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很快,但是勤練和牢記的支持力不夠,表現起起伏伏,不是很穩,有時碰到阻礙,有興趣的孩子很快會克服,怕苦怕練的孩子,很快就會陣亡,和鋼琴說881。

學琴很容易,持續很困難,放棄很容易,重來很困難,教琴22年,這樣反反覆覆接觸到的學生不計其數,嘴巴說得很好聽,「老師!我會認真練,5年之後我要彈蕭邦」5年後,蕭邦當然沒出現,因為5個月就淘汰出局說再見了。

從小練琴,深知我們這種音樂技術不是一日可登天,要投機,要取巧,不可能,下多少苦工和成果是成正比的,一般人吃不了苦,每天一點點的練琴都沒辦法,會找很多理由停滯不前,反觀長一輩的人確定要學就是真要學,沒給你來亂的,總是可以在生活的忙碌和練習中取得平衡。

所以,我現在超想全收大人學生的,小朋友的吃苦力明顯下降,還是我們老人比較耐操,哈哈哈,要學琴的老人記得找海豚嘿,記得阿嬤和我說他以前去音樂教室找老師,老師都不教他,說他年紀太大了,嘖…年紀大是門檻嗎?真是不識貨,那海豚就專教年紀大,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