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總是攀爬在書櫃上去挖大人的書來看,註定我這一生和書有緣。


每天,我的身邊都會有幾本書在我的書包裏,空閒時、等待時,我就會拿起來看。


書的種類這麼多,偏偏有一種書我不會去讀,那就是進修考試的工具書,所以啦,本人是不會為了考試去讀書的,即使到我這麼老了,我都覺得有實力的人,是不用考証、考照、考資格的。

我只讀閒書,舉凡文學、非文學、推理、奇幻、偵探、勵志、歷史、野史,甚至小到八卦雜誌、坊間的小讀本,我通通隨抓隨看。

讀書的速度要像彈琴一樣,有的書要字字讀過,像村上春樹的書,他的有趣是在字句間的玩樂,看快了會不知所云,慢慢細讀會帶人進入情境氛圍,相當令人著迷。林語堂的幽默話語間,也是要細讀才能知其笑點所在,溫溫的,但就是會讓那隻笑蟲從肚裏爬出來。

讀推理小說則是要有沈穩的心,千萬不能被情節的複雜給困惑住,抽絲剝繭之後的清楚,是那種以為自己也是偵探的喜樂之一,還有往往以為讀多了推理,也就會辦案了,我也常迷思在其間。

至於情節張力足夠的小說,我則會採快慢板交錯的方式閱讀,應該是說這麼長的小說裏,應該會有重點出現,重點到了我便放慢速度,其餘的述說、描寫,我會快快通過,那只是過程,不用花太多心思。

萬一看了幾頁,卻不知書中說啥,怎辦?小時候書讀得不多,這種狀況會遇到,很簡單,那就不要讀也,讀書要知其中樂趣,而不是為讀而讀,如果失去了讀書的樂趣,那倒不如不要讀。

讀書多了,寫文章會有進步,不見得是模仿別人的話語或是字句,而是透過指間的傳達,很多思想變成文字,風格練久就是你的,學音樂的人寫文章會有音韻的抑揚頓挫感,學理科的人學文字會整理許多詳盡的資料,學文學的人便在字句上講究組織的美感,其實這些都很好,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多讀多寫便會進步。

常有小朋友在我面前哎哎叫「我的作文寫不出來!」,我反問他,你常看書嗎?如果沒有,當然寫不出來,如果有,那就反覆的練習書寫,任何事進入時時「練習」的狀態之後,也就駕輕就熟了,就怕都不碰,還在靠夭。

多多讀書,多多寫字,文字的力量非常強大,筆可殺人,也可救人,透過閱讀書寫看人生,也看自己,你會發現,很多事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