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傳正繽紛 名人爭獻聲 【5/19 23:02】


恭喜淡江大傳畢展,順利進展,這兩天在「台北光圈」也會展出,我這才想起今年過年的被訪畫面,以下是這些創意青年們所撰寫的採訪稿,大有前途,有100分喔!



【正繽紛】克拉女專題 by 東方不敗犬
東方不敗犬=池安蜜+林芳如+張家綺+蔡詩瑜+潘客印

相遇的咖啡香味
 
這天跟海豚飛約在位於西門町的咖啡廳裡,這家老字號的咖啡廳從外面看來相當不起眼,跟西門町其餘掛著新式招牌、講究店內裝潢氣氛的店家很不一樣,店門口賣的是傳統的糕餅點心,一踏進店裡,就可以聞到陣陣濃郁的咖啡香氣,我們步上狹窄的階梯後找個了位子坐下,一邊享受著咖啡香氣恣意擄掠著嗅覺,一邊期待著與海豚飛的相會。
 
一件黑色短袖T恤外面搭配一件簡單的紅色背心,背著一個又大又重的後背包,身著輕便的休閒服,一頭短髮後面還綁了個小馬尾,看起來相當俏皮可愛,她就是網路人氣部落格作家—海豚飛,本名江巧文。

初次見到海豚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她的外表,而是她的笑容,跟她聊天的過程中笑聲不斷,她的人就跟她的文字一樣,平易近人,毫不作做。有朋友形容他是「低調的A咖」,有人說她帥氣、天真、好奇、多才多藝、自由自在、像個小男孩......,也有朋友說跟她相處是件很舒服的事,她的許多怪點子,讓身邊的朋友也能一起經歷「奇怪」的人生……。但如果你要她自我介紹,她會說:「大家好,我是很像體育老師的音樂老師!」
 
音樂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音樂
 
別看海豚飛這樣,在她樂觀率直的外表下,對於喜愛的事物卻相當執著,尤其是她最愛的音樂。「我從五歲就開始學鋼琴,之後就一直念音樂班上來,音樂這條路我走的很自然。」
 
即使接觸音樂的理由跟大部分的小孩一樣,是由於父母親的要求,總是有些許的不情願,再加上練琴的過程常相當苦悶,我們不禁好奇,海豚飛是怎麼堅持音樂的理想直到現在?「我如果決定要做我就會做好,然後我會用很快樂輕鬆的態度去做;如果我決定不做,從此就不再搭理。一旦我決定要做的事我就會做的很快,而且做的很好,我不會模稜兩可。要做就要做的比別人好,不然你就不要做!」
 
聊起音樂,海豚飛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好像有說不完的故事與我們分享。「記得以前小時候練琴,我還會一隻手練琴,一隻手看漫畫書呢!」聽到這,我們終於明白朋友形容他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她總會在無聊的事情中找尋樂趣,想一些新鮮的點子來讓生活更多采多姿。她曾在家裡舉辦小型音樂party,讓學生們輪流上台演奏,彼此交流,分享平時努力的成果。參加的人還可以一邊享受美妙的音樂,一邊吃點心,就像在自己家裡的客廳一樣自在。「我不覺得音樂是要到音樂聽裡坐好,然後幫台上不認識的人拍手,那完全沒有感情,完全不是生活的東西!」
 
對海豚飛來說,音樂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那麼的自然。在部落格裡的許多創作,都是來自生活中的靈感,甚至「天堂」這首歌的完成是在搭車的短短十九分鐘內,路途中心情愉快的哼哼唱唱,一首歌就這樣完成了,讓人直呼不可思議!彈琴、教琴、聽音樂、唱歌,海豚飛對音樂的看法就是「音樂是用來『玩』的,要用玩的心態去發揮音樂創意。」她覺得玩音樂是讓自己開心,就像她在部落格中發表的創作,重點不是在唱的好或壞,而是她希望透過分享引起聽者的共鳴。「音樂真的很美,如果你會用這個工具的話。」海豚飛說。
 
愛玩,世界各地走透透
 
除了音樂之外,海豚飛對於旅行也同樣熱愛。身為愛樂合唱團的團員,她常隨著合唱團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也不定期以公民記者的身分到國外「採訪」兼旅遊。不過她還是最喜歡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偶爾放任自己去陌生的國度流浪,從來不事先安排行程,海豚飛讓自己隨心所欲的探索世界。下雨了就去咖啡廳喝個咖啡,看見太陽露臉,就出去走走,即使迷路了,那也會是一段永生難忘的記憶。「世界那麼寬大,把自己限制在計畫裡就太狹窄了。」海豚飛笑著說。
 
對於一個人自助旅行海豚飛到是很堅持,常有朋友請海豚飛來當導遊,還有朋友希望跟著她一起去,總是被她一口回絕了,因為她還是喜歡一個人出遊,「單獨旅行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從來不會料想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不管是在維也納的火車上,無意的與人聊起音樂,還是在北海道時,請每個遇到的人寫下一段話,成為一本「旅行中的朋友」。「有些點子突然飛過,就立刻去做了!」立刻把想法化為實際行動,也難怪有「行動冒險家」的稱號。
 
聊到一次去日本山行縣採訪電影《送行者》的拍攝場景的經驗,令海豚飛格外印象深刻,一行人來到電影場景中男主角拉大提琴的地點,當時沒有大提琴,海豚飛卻一時興起,假裝拉起了大提琴來,還邊唱起電影的主題曲,讓在場的日本人相當驚訝,驚呼居然有台灣人會唱他們電影裡的歌曲。「我很enjoy這種感覺,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海豚飛樂於把自己的快樂帶給身邊的人,讓所有人都感染到音樂的魅力。
 
常有朋友問,為什麼這麼喜歡旅行?海豚飛的回答很耐人尋味,「旅行是一種心情,重點不是去到哪裡,而是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對我來說,每天岀門都像是旅行。那是一種活在當下,享受每件事物的美好,如果沒有這種心情,那麼去到哪都不會快樂!」說到這,海豚飛又呵呵的笑了起來。
 
原石,也有璀璨光芒
 
外表樂觀開朗的海豚飛,其實從小生長在單親家庭,自從母親過世後,她除了照顧三個弟弟,還要打理自己的生活所需,也因此養成她獨立、不依賴別人的個性。也許是太過獨立了,海豚飛從小就「立定志向」,以後絕對不結婚,歷任交往的對象也都是以不結婚為前提,讓我們對她這位新時代新女性的新思潮頗為驚訝。
 
聊起感情觀,海豚飛表示:「感情的事沒有絕對的!是會變的」原來一段曾經令她受傷的戀情,讓她體悟到這番道理。交往了七年,最後因為對方的背叛但和平收場,海豚飛坦承在當時的確受到不小的打擊。而後她選擇療傷的方式是讓自己忙碌,希望時間可以沖淡一切,她反覆思索的是,為什麼全然的信任卻遭到對方踐踏?加上看見身邊的朋友在結婚時濃情密意,卻沒料到最終依然離婚收場。種種因素讓她逐漸了解到—感情,沒有誰對誰錯,人慢慢的隨著時間會有不同的想法。
 
說起這段往事彷彿勾起她心中某些回憶,臉上依然是掛著笑容,可以從海豚飛的眼神還有語氣可以感受到那曾留下的印記傷口早已復原,長岀新生的、稚嫩的皮膚,只是那道疤痕還在,在她很深很深的心裡。
 
現在的海豚飛對感情看得很淡,聳聳肩,她說:「感情的事就隨緣吧!」學習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但她並不排斥談戀愛,如果遇到心儀的對象還是會談感情,只是心態變了,海豚飛說她還是會認真的談感情,只是在音樂、旅行、家人、朋友中,感情不再是生活裡的唯一。
 
聽到我們對克拉女的定義,海豚飛笑著說:「我不是鑽石阿,我應該比較像是原石吧!」說完又呵呵的笑著。「所謂鑽石應該是被人捧在手裡的那種,太高貴了,太高不可攀。我不是,我是那種很平易近人的那種。」而會把自己比做原石則是因為她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面待開發,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去嘗試,就如同原石一樣,有一面是被磨過的,從石頭內還可以看出裡面包覆著一顆璀璨的寶石。鑽石的光芒對照原石的暧暧內含光,有的是更謙卑的心態,與對自己更多的期許。「我還有很多面待開發。」海豚飛說。
 
自在生活,永遠散發精采
 
現在的海豚飛是個自由自在的SOHO族,每天的生活相當充實且快樂,彈琴、旅行、看書、寫部落格……,她把每天都當作退休一樣,自從多年前把工作減少後,她發現工作去掉一半,快樂卻多一倍。對於金錢的多寡、存款的多少都她反到不這麼在乎。令許多人不敢置信的是,海豚飛還曾經把帳戶所有的錢都拿給父親還貸款,身邊的朋友都難以接受怎麼能讓自己「歸零」呢?但海豚飛只是笑笑的說:「錢再賺就有了嘛!錢很少也可以很快樂啊!」從這裡展現出她樂天的個性以及對金錢的價值觀。
 
經營部落格多年,她的部落格每天瀏覽人數幾乎都破萬人,也累積了不少死忠的「粉絲」,在網路上海豚飛可說是位小有名氣網路作家,但她從不喜歡這個稱號,「我不喜歡別人叫我知名部落格作家,我比較喜歡別人叫我〝資深〞」。在網路世界擁有超高人氣的她,已經算是半個「名人」,但她沒有因此感到驕傲或自滿,依然堅持把部落格當成一個『分享』的地方,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影響力來影響別人。如同她最近在網路上舉辦「光陰地圖」的活動,發起網友們每天一張照片、一篇文章來紀錄生活,就吸引不少人參加。此外,她也發揮一己之力去推廣弱勢的藝文活動,把文化的種籽向外傳播出去。「當自己的影響力越大,就更要注意自己做的事情。」
 
然而隨著知名度而來的是有許多廠商希望與她合作,對此她表示相當不以為然,「現在有許多人把部落格當成「賺錢」的工具,這種心態是很不健康的。我發現很多人做事情都有某些企圖心,例如有些人是希望透過部落格、出書來宣揚自己,我覺得沒有必要,我一直都覺得要用自己的能力賺錢,甚至多賺的還要拿去回饋給別人。」
 
音樂、旅行、部落格,是你知道的海豚飛;愛玩數獨、邏輯馬賽克、喜歡寫書法,是愛玩的海豚飛;搞笑、無厘頭、卻又熱心公益的海豚飛,是最真誠的海豚飛。海豚飛說,未來還想要辦更多好的活動,繼續玩音樂,但目前最大的夢想是「中大樂透」,我們又笑成一團,「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