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我跑遍了台灣319鄉,蓋了無數的章,獨缺馬祖,心中正在盤算著,到底哪一天可以讓我登島去瞧瞧啊,正所謂「心想事成」,一個企劃任務正好得去馬祖一趟,,讓我能親上馬祖一賭神秘風采,大樂也!!




這天,從松山機場出發,陰錯陽差地,本要飛南竿的,換成北竿,原因是我差了五分鐘,或許我和北竿比較有緣吧?一路上晴空萬里,天氣好得不像話,飛行時間大約五十分鐘,就順利登上馬祖北竿。

週一的北竿,街上人少得有點可憐,一路上兩旁標語令人振奮,「為中華民國:國家生存發展而奮鬥,百姓安全福祉而努力」「求新、求行、求本、求生」,我索性站在北竿頌的白牆前,歌頌一下美麗的北竿,哎喲…一面岳飛題字的「還我河山」又矗立在我眼前,原來這裏的標語文化正是特色之一,這促使我沿路一定注意看標語,好好端詳這些歷史遺跡。



鑽進公車站,我想來個北竿島胡亂走,走到哪就算哪,隨機旅行的好處就在,驚喜多,快樂多,自由多,看著公車的時間和路線表,心裏想著,吼…這還是非常人才會使用的交通工具啊,車班少,約一小時一班,路線雜,分海線山線,一般來到此地的遊客還是以摩托車代步,不過,我觀察了馬祖島,小山小坡特多,騎摩托車也是要很小心。

上了公車,決定要坐到白沙港,也就是從北竿要搭船往南竿的港口,不過這車上就不像台北這麼方便,不顯示到站處,就得靠自己眼觀、耳聽、嘴問,沿路老人、小孩、軍人上車最多,沒有半個觀光客搭公車,這還真是一個人旅行的最佳寫照。



車子來到白沙,看著遊客來來往往的景像,我又決定,先不往南竿去,我要先往北走,來個「徒步大旅行」,生著兩條勇猛有力的腿,不踢踢真是太浪費了。鑽進寫著白沙勝境的「平水尊王廟」裏去,在這個大型北方宮殿式廟宇裏,看見駝著板凳的綿羊石像,駝著捐款芳名錄的贔屭石刻,安靜的廟裏沒半個人影,我都懷疑上了無人島了,好半晌都在一個人獨處中度過。

爬上山城,這裏的部落聚集處有種參差不齊的美感,防海風的石頭屋比林而立,還發現了一個破舊的「漁寮」,這些當年由「大陸災胞救濟總會」補助漁民設置的漁寮,因氣候、風浪、颱風之影響,在島上搭建漁寮暫居,現已荒廢無人居住,走近前看,還有「增進漁業生產,提高漁民生活」的石刻門聯。




我決定不被公車時間束縛,要再來個大步前進。



…待續

註:「卡蹓」馬祖話是出去玩的意思

更多感動旅遊路線,請參考 旅行台灣.感動100:http://100.taiwan.net.tw/

原文載於:娜娜@卡蹓馬祖 第1站 直達白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