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通不全然需要很多的話語,有時太多的話語,反而沒有思考空間~~~~

海布倫宮的美麗天空,攝於薩爾玆堡



我喜歡給別人和自己很大的空間,因為有空間才能思考,才會體會,才有感動。

千萬別嘮嘮叨叨的唸著孩子,要孩子遵守這遵守那,以為講了很多話,孩子應聽得懂,其實孩子根本被你的話語塞得滿滿,而無思考能力。

「我在講,你有沒有在聽?」其實很多時候是沒有,一方一廂情願的碎碎唸,一方耳朵閉起來的抗拒著,完全無接受,完全無體會。

溝通不一定要用滿滿的話語,有時靜心觀看,就是很好的溝通源頭。

在很吵的場合,我通常不多話,我會細細觀察,觀察周遭人的個性、談吐、舉止,在適合的時機,若能談上幾句話,我通常可以很快的知道這個人在想什麼。

有時候一個眼神,和幾個簡單的字句,便能表達你的想法給對方,重點是要讓對方有空間思考,而不單方面的「你說我聽」「你說我做」,而是應在溝通時,激盪出最多的想像空間。

@@@@@@@@@@@@@@@@@@

台灣的教育是填鴨式的,補習班林立,大家拚了命的補啊補!不知在補個什麼東西,只會越補腦袋越秀逗,沒有思考的學習,唸了半天,只是訓練出一堆考試的機器,對思考創造能力一點都沒助益。

台灣的環境很奇怪,唸書是自已唸,還要花錢請人家來盯,真的是有被虐狂啊!看見學生去補習班,我都勸說,別去了,為什麼不能為自己做事,一定要別人盯著才願意去動,為什麼不能在學校認真上課,課後還要殘害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沒有精神,肯定沒效率的。

我從小都不補習,也沒看我在唸書,我只在課堂上聽課,我家人沒看過我坐在書桌前翻書的情景,大部份時間是坐在鋼琴前敲琴。

保持腦袋的靈活空間,常常動腦才是最重要的,讓孩子有主動思考的能力,讓孩子對任何事物都有獨到的見解和創意,而不是,我叫你做你才去做,你自己要做什麼全不知。

所以任何的考試,我都不建議學生去,沒有用的。只是拿回一個頭銜,然後呢,給別人看!大家都太在意別人怎麼看,而忽略了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 想一想,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通常越沒有能力的人,才需要一堆的頭銜往身上加,因為,像沒穿衣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