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記得小時候跟著爸媽回宜蘭的情景,在宜蘭車站前搭著人力三輪車,經過之處,那些木柴店的味道,聞起來這麼的清新有勁,這些小時候的片刻點滴也是促成這躺宜蘭行的動機之一。


傳藝中心的「鯽仔魚娶某」表演,生動有趣,深得全場觀眾喜愛。



忙完了手邊的工作,傍晚從台北出發在羅東車站下了車,己經是晚餐時間了,我習慣到一處陌生地便隨走隨看,於是慢慢的晃到聽過卻沒到過的羅東夜市,只見才出市的夜市裏已經擠滿了人,尤其看似大學生的人特別多,每一攤都想吃,但是胃只有一個,只好走過一輪,才在魷魚伯攤位停了下來,拿著一杯魷魚加青茄和著沙茶,邊走邊吃。

潤餅捲、羊肉湯、糕渣…都在眼前晃過,我決定還是先吃冰,就在「鮮芋仙」大口吃冰貪歡時,卻接到阿宏民宿的老闆娘打來電話,叫我要去吃那一攤便宜又好吃的壽司,在外地,聽著當地人報馬仔準沒錯,海豚抹了抹嘴,起身瞧去。

就在夜市頭,公園旁,第一攤,我看見了「樺伯創意壽司」,老闆正在為客人打點外帶的壽司,在這兒,壽司真的很便宜,一盒綜合壽司才50元,有蝦壽司、玉子壽司、火腿壽司、花壽司、豆皮壽司,來這兒買的客人以當地人居多,一買成主顧,觀光客少數,因為一般進夜市裏都吃小吃多,所以來到這兒外帶的人明顯比較多,所以裝好一盒盒讓客人帶走的貼心包裝,還有現吃現做的新鮮壽司通通都有。

我先吃了老闆推薦的鮭魚卵壽司,現包現捲的壽司,才40元而已,是台北的一半價,羅東真是個小吃天堂啊,經過老闆特調的鮭魚卵不用外頭賣的死鹹,卻有著一種香甜滋味,搭上肉鬆、美乃滋、生菜、蘆荀、整個就是一個鮮字來形容,最特別的是,壽司外頭還套上一支吃雙淇淋才用的脆皮甜筒,一方面方便客人拿著吃,一方面是老闆的小創意。

新鮮的生魚片壽司現做,要吃什麼捏什麼,一粒15元,只見好多客人都是好幾盒好幾百的買,果然是老行家才會來的店。

在菲律賓經商的林老闆想當年也是意氣風發的商人,不過,他們卻很安於現在每天早上11點出市,晚上10點收市的踏實生活。做大生意一切風險都是玩大的,做小生意只要不偷懶,一樣可以生活無慮,樂觀的老闆和老闆娘這麼開心的說著。

我的肚子此時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了,就窩在店裏等著阿宏民宿的老闆娘來接我,住民宿就是有這個好處,老闆會視你同朋友,當你沒交通工具時,他們肯定會來載你,像接老朋友般。

一見到老闆娘,果然就像我們在電話裏聊天那般,他是個爽朗的人,一上車,哇~~老闆也出動了,真的是很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有種家人,有種朋友的親切感,這是一般住飯店感受不到的。

車子就在我們的聊天聲中到達了傳說中的阿宏民宿,然後跟著老闆娘參觀每一間房間,哇~~我都想住啊!我習慣挑選民宿時,會以清潔為第一考量,當然便宜也是重點之一,每一間有著漂亮帳幕的房間都是老闆娘佈置,還有床架等木工也是老闆親手打造,我參觀完,最後決定要睡在抱枕是牧羊犬的那一間,太可愛了說。

晚上,沒讓你無聊,我們全窩在今年過完年才完成的小木屋裏喝茶聊天,裏頭有阿宏的朋友、客人,全部混在一起,我算了算陸續有15個人出現著,吃著阿宏和老闆娘熱情招待輪番上陣的深海新鮮生魚片、純手工飛虎魚丸湯、山葡萄酒、西瓜、三杯魚鰾,配酒配茶再配上笑得花枝亂顫的酒拳,整個小木屋裏歡笑聲連連。

阿宏以前靠捕魚為生,但是魚一年一年的少了,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民宿一直是他多年的夢想,現在,他和姐姐各擁有一間民宿,每天,他們接著遠方來的客人,提供一個可以停歇的落腳點,和這些朋友話家常,他們覺得很滿足。

晚上12點,我依依不捨的離開這間阿宏親手搭建的小木屋滾回房間,拿出電腦,也可以上網,收收信件,看著電視,不多久,便抱著我的牧羊犬抱枕入眠了。

「咕咕咕…咕咕咕…」雞在叫了,該起床了嗎?看看手錶才清晨五點半耶,掀開窗簾看見一群雞仔在前院對著房子啼,我不禁覺得好笑,原來這群雞是在喚阿嬤起床,這是阿嬤每天的固定鬧鐘,我當然又回去睡回籠覺,在台灣旅行我會睡比較久,在國外旅行我會早起,原因是國內就自由些,國外則是要把握時間。

睡到不得不起,把該帶的背包背上,下樓吃早餐,啊~~多久沒吃到地瓜稀飯配小菜了,在快速又忙碌的台北,早上都是咖啡和麵包,能嚐到這種現做的愛心早餐,我整個人都笑開了,吃起來特別好吃,豆腐乳,多久沒聽到這名字啊!

早晨的空氣特新鮮,大家都坐在庭園裏享受著陽光和空氣,像是自個兒家裏一般,我喜歡這種和主人和環境和客人的親切互動,平常的我們太忙碌,總是少一點問候、少一點關心、少一點逗留。

吃飽飯告別的可愛的老闆娘和阿嬤,背著包走去冬山河親水公園,目前冬山河是免費開放直到7月11日,為了推展蘭雨節,這兒我來過,不過上回來時我落枕,沒有好好的玩水。

這兒的親子戲水池很有名,假日在這兒玩水的人很多,冬山河就像蘭陽平原中的一條龍,景色宜人,每年划龍舟這兒也很精彩,各國好手聚集於此,當然這兒也有腳踏車步道,租一台腳踏車看遍整個冬山河,是最方便且愜意的遊玩法。

在外縣市等公車,這還是頭一遭,我想去傳統藝術中心,看見親水公園對面有站牌,我想試一試,不過這兒的公車是有時間表的,最好看一下時間,就不會花很多時間等車。

傳藝中心我來過,不過僅止於走馬看花,既然是自個兒單槍匹馬行,那就瞧瞧自己有興趣的。一進到民藝大街正好碰上紙風車兒童劇團「鯽仔魚娶某」的創意婚禮綵街活動,大人小孩全被那美麗的造型和活潑動感的舞姿給吸引了,媒人婆和新郎新娘的,還有迎親隊伍裏的烏龜、青蛙、魚兒……每一個表演者都動感十足。

在民藝街裏你要用看的,你要親手做都可以,可以捏陶、皮雕、打彈珠、彩繪技法、馬賽克拼貼…各種DIY體驗課程,都可以透過親自學習操作當中,得到不少樂趣。在文昌祠前的戲台看歌仔戲「益春留傘」,也很有趣,看見許多外國人也對歌仔戲有興趣,看著許多課外教學的學生擠向文昌祠去向文昌帝君報告,保佑考試能考得好,成績進步時,我突然覺得玩樂中也可以求心安,真是一件可愛的事兒。

當然我也被小時候的電影看板「燃燒吧火鳥」給吸引過去,被柑仔店裏的賣雜貨三輪車給勾起童年往事,還在「黑松博物館」裏看見還沒拆除的中華商場上的鐵皮黑松招牌看板,這些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在這兒又被我重新溫習了一次。

說起童年的宜蘭讓我有什麼回憶,可能就是片斷的嗅覺、味覺、視覺、聽覺所組合成的,雖然模糊,但是又很清晰,因為那是我的生活記憶,不可抹去。

@@@@@@@@@@@

民宿資訊
邱文宏
0928-645526
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東八路127號

貼心服務
 房內備有:電視、冷氣、吹風機、盥洗用具、茶包、咖啡包。
 設施提供:飲水機、冰箱、洗衣機...等設備。 
 免費提供泡茶地點,及主人招待沖泡茶葉。 
 免費提供無限寬頻上網 (儘供查詢資料) ,另可攜帶筆記型電腦。 
 免費提供中西式早餐。
 阿宏ㄟ厝貼心供應消暑清涼飲料。
 代購蘭雨節門票、賞鯨船票等服務。
 提供廣大烤肉場地及停車場。
 提供自行車,遊冬山河的美景 (限量)。
 提供羅東火車站接至阿宏民宿。

不可不知:
「西北雨直直落」是由台灣唸謠改編而成的台灣童謠,作詞葉明龍,作曲黃敏。

西北雨直直落 鯽仔魚欲娶某
鮕鮐兄拍鑼鼓 媒人婆仔土虱嫂
日頭暗尋無路 趕緊來火金姑
做好心來照路 西北雨直直落

西北雨直直落 白鷺鷥來趕路
翻山嶺過溪河 找無巢跌一倒
日頭暗怎樣好 土地公土地婆
做好心來照路 西北雨直直落

把故事中鯽魚、鱔魚、土虱、龜鳌、水雞、田嬰等動物,用擬人化的手法,配予角色,就是一部可唱可演的幽默俏皮鄉土歌舞劇。


生魚片壽司花樣多,可現做!在地客人都帶著走!


羅東夜市樺伯創意壽司的鮭魚卵壽司香甜好吃


老闆娘一邊捏著豆皮壽司一邊聊天,排排站的豆皮壽司看起來讓人不禁流口水。


造型不同又溫馨的房間,讓你一進門就會,嘩~~一聲,處處巧思,都是老闆和老闆娘的精心傑作。


這一間就很適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可愛的抱枕和特製的手工木床。


電視上的大頭狗歡迎著佳賓入住


乾淨舒適的房間長廊


晚上的小木屋裏,三五好友一起泡茶聊天。


老闆娘:「來喔!燒的好吃的飛虎魚丸來囉!」


老闆特製的南方澳飛虎魚丸湯,採用新鮮魚漿製成,香軟滑口一顆接一顆。


當日新鮮的現抓魚做成的生魚片,再加上一顆宜蘭特產金桔,好吃到掉淚,這些都是老闆和老闆娘招待的,通常看季節性的特產,有什麼就請什麼,不一定啦!


我就是阿宏啦!來冬山河記得來找我!


茶桌上的可愛茶具,客人喝茶一杯接一杯,話題一個接一個。


熱情的阿宏又上了拿手絕活「三杯魚鰾」,香軟不膩,好好吃喔,可以開餐廳的好技術。


夜晚的阿宏民宿,主人和客人坐在門前話家常,和著蛙鳴蟲叫,時間過得特別快。


好吃的地瓜稀飯搭小菜是我的早餐


阿宏民宿全景,有前庭後院,還有小木屋,一樓是阿宏的家,二樓是客人的窩。


阿嬤和舒服得快睡著的狗狗在門前吹風乘涼


阿狗:「媽媽你很討厭,我想睡覺還叫人起來照大頭照!每次都這樣!」


有給我照很帥嗎?


坐在這兒,一時不想起來,悠哉的早晨,煮上一杯咖啡,翻書發呆都好。


站在屋旁的特製桌子,是用裁縫車改裝的,很酷!


在冬山河親水公園騎車特別自在


這個親子戲水池到了假日人滿為患


冬山河公園一隅


親子也可以一起騎車溜溜,走走停停,好不快活。


河邊的看台設計就像水一樣的彎延流動


端午節的冬山河會有一系列的划龍舟比賽


鯽仔魚夫妻要成婚,鯽仔魚新郎娶土虱一樣要照禮俗來,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交拜。


熱心的鱔魚媒人婆和可愛造型的迎娶車


水雞用荷葉擔子抬起迎娶的禮物


這位少年兄在大街上賣手工茶摳,也就是天然肥皂,五十年的老廠賣的。


小朋友專注著趕製馬賽克拼貼的照片架


哇~~燃燒吧火鳥也在這兒演嗎?這是我小時候,大人愛看的文藝愛情電影。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上演,也造成當時台灣萬人空巷的場面,每個人都看過了。


新生代和舊建築在同一個時空,會產生什麼影響!大人忙著找回憶,小孩盯著看新奇。


DIY彩繪技法的滾畫區


刷畫區的顏料與各式彩筆


你看得出來這些美麗動人的花兒是用水彩調色盤拚成的嗎?


文昌廳正在上映「我一定要成功」,由應屆考生領銜主演,博君一笑。


柑仔店裏賣雜賣的三輪車上有小時候玩的跳橡皮筋、洋娃娃、塑膠鉛筆盒、削鉛筆機、巧克力球。


七彩果涷蠟燭,看起來好好吃!


紙風車迎風吹啊吹


我乃素還真是也,能文能武,以世界大同為理想。


戲台上演著「益春留傘」歌仔戲,棚下長椅條仔坐滿阿伯阿媽。


黑松汽水從小喝到大,到黑松博物館看看演進的歷史。


未拆的中華商場上還有「黑松可樂」的大看板。


吉利果?這我也喝過!80年代黑松公司出品,當時的廣告歌「什麼水果最好喝,吉利果啊吉利果~~」

此文刋載於「環島千元民宿3」環島千元民宿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