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妮達莉出生的那一刻時,他爸媽的口中竟出爆笑對話!


「魯絲,不要這麼不小心,妳不應該走動,妳的,妳的…那裡(父親小小聲以阿拉伯語的『陰道』一字來說那個地方)需要休息啦!」
「我那裡?你這爛人!你不用擔心我那裡啦,聽見沒有?你再也別想碰我那裡了,你…你這白痴!」




好猛喔!妮達莉的父母對話超級沒尺度。這本屬於自傳式的小說,從主角妮達莉的出生開始說起,有趣的家庭生活,多災難的移民故事,都讓人想慢慢的讀過每句話語,彷彿讀太快會漏了些什麼,彷彿不能體會奈菈姑姑將點燃煙的小火柴一彈,火鳥汽車引擎著火時,他狂叫「操你媽的雞掰」的震撼。

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時,妮達莉寫了封信給海珊,表達他的不滿「……我恨您那他媽的勇氣。我非常希望那佈署在最接近您的火箭船可以用力掰開您的屁眼……」看到這裏,我笑著,我一直在想像那個畫面。

中東式的幽默把悲情化解開來!有天媽媽和爸爸說:「她覺得很無聊。」這時妮達莉是高中生。「我也很無聊,」爸爸說,「生活…就是無聊。但是她正在做她自己的損害控制。」「她在自我挑戰。」他們在為妮達莉的門禁時間扯出一堆中東人的開朗。

是處於戰亂的時空,中東人有豁達的處事態度,作者朗達.婕拉爾將她的家人和生活的切片,表達得有時令人噴飯,有時又不得讓人仔細思想,發現這本「帶走月亮的女孩」是他的第一部作品時,我不禁為他的才氣打上極高的分數。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或許有的人成天怨聲載道,抱怨連連,不過,好像不會好過些,看看這本「帶走月亮的女孩」,或許,你會對人生的境遇有著不同的想法和見解。人每天得過日子,無聊也要過,快活也要過,全看你怎麼詮釋你的生活,讓世界因為有你而更加不同。

帶走月亮的女孩
作者:朗達.婕拉爾
譯者:江淑琳
出版:大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