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龍應台的書很容易,也很不容易,他的用字是明白的,但是再深一層的感情是令人揪心的。

_MG_9924 by you.
龍老師和陳清山爺爺聊開了


下午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的新書媒體茶會上,聽見那些我們可以稱為爺爺的人講述他們當年那個時代的戰亂故事。

我很早便到了,因為我住太遠了,以往3分鐘可到的距離,現在得要一個鐘頭,於是捷足先登在大家還沒進場前就入定位。

_MG_9914 by you.
中山堂堡壘咖啡裏的大看板,又紅又藍好氣派,龍老師在想什麼呢?他一定在想為何歷史的動亂這麼多,讓他花了一年時間來整理資料,訪問而完成了這部大作。

_MG_9916 by you.
龍老師的新書「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_MG_9925 by you.
昨兒個才在書中看見個每個主角,今天就在眼前出現了,比作夢還不真實,不過,他們就是活生生的在你面前,這是開場前在旁邊的休息室裏,大家就已經聊開了。

_MG_9929 by you.
端上桌的點心還有「大江大海」的標誌,走品牌風…

_MG_9941 by you.
我無法坐在位子上照相,因為根本照不到,我得使出我的「海豚鑽」才有辦法搶到一點點鏡頭。

龍老師還是一如以往,說話慢慢的,有條理的,講著他會寫這本書的動機。19歲的飛力普,他的小兒子,面臨到要當兵的年齡,他突然開始想了解自己,想了解父母,甚至更過去…於是龍老師又開始做功課了,他真是一個好媽媽啊,一研究這歷史,一著手書寫就是這麼長的時間。

_MG_9954 by you.
前面這三桌都是來賓,也是書中的主角,他們都不是大人物,但卻是發現歷史的重大功臣,經由他們的口中,才慢慢還原1949年的一些被強迫遺忘的記憶,黑盒子慢慢打開來了…

_MG_9957 by you.
他是桑品載,如果你有看過中國時報副刋,他曾是主編。12歲的漁村小孩,被抓上船當「兵」,聽說和他年紀差不多的就有2萬個。

_MG_9978 by you.

_MG_0080 by you.
林精武是叫化子軍,穿著磨破的草鞋行軍。

_MG_9987 by you.

_MG_9990 by you.
李維恂十七歲時,松滬戰事爆發,他加入了戴笠創建的忠義救國軍。卻在隔年被送進拉包爾戰俘營,沒人死,上了岸休息10天開工,開始有人因為一點小傷而死亡,沒有藥嗎?有,但不給用。

_MG_9997 by you.
書中那篇「管管你不要哭」,聽著他說被抓兵的經過,管管哭一次,我跟著哭一次,19歲離開家便沒再有機會見到父母。我想這些長輩們今天來參加這個聚會肯定百感交集!

_MG_0004 by you.
有著慈祥白鬚的是張拓蕪

_MG_9992 by you.
我之所以要用「鑽」的,是因為這群陣仗實在太可怕了,我算了算,有13架攝影機耶,龍應台果然是龍應台!

_MG_0024 by you.
現場還錄影轉播

_MG_0023 by you.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先生

_MG_0041 by you.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先生,你不會想要知道他小時候是難民,全家逃到香港,在那兒開始生根茁壯,上一輩的歷史背景卻掩蓋不了他現在的成就。

_MG_0050 by you.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早上才在高雄參與「達賴喇嘛和單國璽的對談」活動後,馬上趕回台北為好友的新書發表來助陣。

_MG_0065 by you.
「親愛的安德烈」看完,麻煩請看「目送」,再接著看「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你才會通盤了解龍老師面對這時代、那時代、這些人、那些人的溫柔及深刻。

_MG_0058 by you.
媒體問答時,有人提問「現在的年青人要怎麼對國家有所作為?可以翻轉國家的趨勢。」龍老師的回答「先要有資格,才能有作為。首先知識要充足,要了解自己,聽你的爺爺奶奶說故事,找出你自己是誰?還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大家,要加油!」

_MG_0064 by you.
我的家人已經排隊等著看,早上已經在要了,我說,讓我先給龍老師簽名再說啦!

img185 by you.
最親愛的龍老師聽我說我邊看書邊掉淚,哭了好幾回,他又是一個BIG HUG,來見他最好了,每次都是滿抱!

當我們生活在這時代的安逸時,可想過是這些長輩所處的戰亂換來的,我們當時時感恩,時時思考,面對自己的失敗,看見自己的傷痛,才有辦法再交給下一代,讓他們告訴他們的子子孫孫,我們雖敗猶榮。


目送1949,龍應台的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