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要看這種東西方多元文化再加上多種藝術元素的表演,我都會很掙扎,怕自己承受力很差,不過,還是很好奇的想要去開開眼界,初四晚,大雨,我在迴廊咖啡喝茶等進場看排。


原來7點半的排,延後為8點開始。


我自己做過幕後,知道排練準備的辛苦,也就默默的等著,超乖。

鄭和下西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不過那下西洋可不是到西洋去,而是南洋,身為宦官的他到南洋七次,遍及的國家30國,最後一次便在1433年。

劇裏優人神鼓的白臉開場和鼓聲先嚇我一跳,唐美雲老師的說書更是有味道,他的黑西裝白臉平頭小丑裝扮,不時的快或慢,穿入故事中的台語詩句還挺有味道,雖然很多字我聽不懂,不過有字幕。

你可以想像歌仔戲遇上爵士樂的即興薩克斯風嗎?竟然很合耶,我在台下偷笑,看著台上鄭和的內心世界,時空交替,剪影效果的肢體表達,都是很新鮮的接觸。

燈光和服裝很不錯,顏色的搭配我也很喜歡,美麗的紅、綠、藍色塊,根據內容而替換,像百葉窗的幕簾,也可以當成今昔對照,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的處理很酷,唯獨最後鄭和開始作夢,我也在台下開始作夢,後面步調又更慢了,慢到鄭和死去。


可以笛,可以薩克斯,可以東方,可以西方,好像是誰來吹不是這麼重要了,在劇場裏導演是西方人,演員是東方人,說東方的故事,綜合東西方的藝術元素,我慢慢的可以接受了。


在戲劇裏,同時可以看見剪影藝術、說書、舞蹈、肢體、音樂,東西方的元素拚湊在一起,又要美得有可看性,是一件頗困難的事,不過,我眼界真的是大開,原來藝術的範圍沒有去嘗試,你就不知道他可以有多少彈性。


優人神鼓在劇中的肢體表演很具可看性,還有許多組裝道具超酷的,我個人就很愛那一幕大家自由垂掛鐵棍那一場劇,音樂也非常棒,還有眾人在舞台,浩大的管風琴聲,滿天的星空都很合我胃口。


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和可愛的唐美雲老師

本文照片皆由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



2010台灣國際藝術節《鄭和1433》 220-228相約去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