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你不要一直做no pay的事,要想想你的後半生。


他是好意,他的意思是說,在可以賺錢的時候,要努力的賺,賺退休金,賺養老金,不然以後日子就會難過。



不過,我大半的時間老在做no pay的事,也許是義工,也許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總之,我做事不問「價錢多少」,我只會在心裏問著「價值如何」。

愛樂今年的2007夏日音樂節,我要去帶一週北京團,陳阿怡開門見山的就說,告訴你喔,這是no pay的,大部份的人聽了就會打退堂鼓,我聽了則說,愛樂常都是no pay啊,我上次的演出費,你們也沒給我啊,沒和你們計較這些啦!老早就一直在當no pay的阿呆,不差這一次。

可能是我很不愛錢,明明就是個很能賺錢的人,卻對「錢」這玩意兒,保持著某種神秘的距離,基本上夠用就好,我也不貪多,我的花費很省,但是該花則花,不吝嗇!

凡事都以錢為考量,可能會錯失許多生活機會和生命體驗,對我而言,面對不同的環境,親身去體驗,遠比坐在辦公室裏聽著老闆交代的事,卻愛做不做,等領薪水,要有意思的多。

教琴上課是我主要的收入來源,問我有沒有再接外快,我也不愛接多,除非是我有興趣,不然,我不願意花時間去賺很多錢,不是我不勤快,是我選擇不要這麼做。

很多朋友說,你的部落格來訪率這麼高,為什麼不在裏頭貼廣告,也可以小賺,呵~~~我就是討厭那種什麼錢都要賺一點的人,我只用我的技術和能力賺錢,那種要靠別人點一下,點兩下的事,就不是賺錢的高招方法,也就是,我不需要靠大家的捧場來賺錢,這一點很重要。

我只想著,我能做些什麼事,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些,一樣是來到世間,千萬不要苟活。而千萬不要想,別人一定要給我什麼,我的每個動作可以換多少錢,斤斤計較,交換買賣,這很小家子氣,不成氣候。

當你存夠了退休金在養老時,你會發現,前面的年少時光怎會汲汲營營的在「錢」字上面打轉,老了之後,有時間可以花費時,還是守著這堆「錢」,想著要怎麼花去,或是還來不及花,就說再見了。

人生也是no pay的,當我來到這世間,並沒有問說,我來一趟值多少錢?才願意來啊,還不是就「咕溜~」的到來,所以只要問自己,每一個動作的價值何在,也就心安理得了。

延伸閱讀
【快樂藝研所】看了包你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