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

貢寮這鄉鎮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我看著地圖,對一個地點頗好奇,於是立刻驅車前往,不遲疑。

這個地方叫卯澳,接近台灣的最東邊,是個小漁村,之所以被稱為卯澳,位於東北角位置的這個澳灣,每天卯時(早上五時到七時)的第一道清晨日光往這兒照射,就這麼叫囉!當然,這只是其中一種說法。
 





車子停在「卯澳小站」前,一間很有味道的小客棧,屋面有好幾處是用九孔來舖成。
哇……這裏肯定盛產九孔吧,不然,這樣吃也很多錢耶!

說到這九孔,我就想起我媽從小愛燉九孔來給我們吃,說是吃了眼會明。
基本上,我不管眼是不是明,至少,每次我媽在燉九孔時,我們全家都是引頸期盼啊!那味道真是迷人。

 

看見很多媽媽們在忙著,我好奇的問:「老闆在不在?」

媽媽們說:「我們沒有老闆!」

「喔!那你們有什麼?」

「我們是一個共同社區,這是大家共同經營的!」

哇……,這很酷啊!是大家的!

 

這讓我想起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的共同社區理念,將社區再造,鼓勵在地人回來為社區工作,促使社區再進步,不失為一個很好的觀念,所以在外工作的人回流,為生長的土地再做努力。

 

突然一個美女出現在我面前,她是卯澳社區發展協會的黃錦嬌,目前為這個協會的專案經理人,說話口條清晰的她,為我訴說著這裏的許多小故事。

地上擺滿了葫蘆瓜、絲瓜、西瓜、好多串綠香蕉……,這都是這裏自產自銷的,偶爾會有居民進來晃晃,看又有什麼好東西,可以買回去,當然也有進來串門子的。



結合山、溪、海等豐富自然景觀的卯澳社區,從民國九十年開始改造,可以瞧見許多驚奇,農場改造成可以種植適合各種植物生長的土壤,也有廚餘回收區,製造有機肥,所以在農場裏的植物都是靠這種有機肥的幫助成長,不用化學農業,堅持有機養生。

 

社區媽媽抱進來一大把在前面曬場地上的石花菜,我驚呼他的美麗,平常吃的石花菜,不知石花菜就長得這樣。

「好漂亮啊!這是原來的樣子嗎?」

「不是,這已經曬過了,原來的顏色是深褐色,要曬六次、洗六次,直到顏色淡了,就可以加工處理成食物了!」

石花本身沒有味道,有的只是海的味道,像果涷一樣,加了洛神、加了咖啡才會依味變味啊!

(待續)

延伸閱讀
娜娜*角落遇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