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首曲子完全是個良緣,事情發生在520這一天,也就是馬總統就職的這個大喜之日。


攝影:沈芯菱   草根台灣臉譜



這天我如往常作息沒異樣,但卻接到好友智偉的來信~~

Dear巧文:

今天聽到了草根臉譜的故事,對於這個小女生的心念很感動,看到他的臉譜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寫了一首-詞 ( 沈芯菱  ( 敬邀譜曲)).....就想到了海豚你囉
看看你有沒有興趣幫他譜個曲^^

智偉


海豚前往智偉告知的部落格前看,這個女孩我知道,但是第一次細看他的作品和文章,我相當的感動,於是馬上決定幫他譜曲。

芯菱你好
 
我是海豚飛
朋友推薦你的網站
說你的歌需要人譜曲
我可以幫忙寫
 
但是台語可否請你唸下來錄給我
我怕我唱得不標準
 
謝謝!

我肯定要他錄給我的,我的台語很破的,只有小時候和奶奶的對話印象而已!

江老師:您好
 
非常驚訝和歡喜收到您的來函
您的blog篇篇佳文,豐富動人
而且不僅是音樂家,更是攝影家和書法家!
才華洋溢,讓芯菱佩服!! : )
 
只能說,草根人民有您能幫忙譜曲
真的非常榮幸!!
 
太迫不及待的想要回信給您
請容我晚點傳送錄音檔案 : )
 
謹此代表草根朋友向您鞠躬致謝!!
 
敬祝:平安  如意
                                   芯菱學生敬上

好有禮貌的小孩喔!還說我是攝影家和書法家耶,哈~~照片都亂拍,字也亂寫的啦,都是開心做的事啦!包括幫你寫曲!

江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來信打擾
謹附上歌詞的錄音檔,請多多參考指教
另外,冒昧請教幾點問題:
1.請問編曲的費用怎麼算?   因為第一次接觸這方面的資訊
   and還是學生...收入有限,不過我會盡可能的支付
2.請問製作好後,是否可以放在Blog上,與網友分享
  當然,不會從事任何商業行為!!
3.請問編曲好後,可以請誰幫忙歌唱? 或是老師您願意獻聲?  : )
 
辛苦您了!!
 
敬祝 怡心
 
                                              芯菱學生敬上



歌詞提供:  草根台灣臉譜

我這人回信很簡潔,因為很懶!

芯菱
 
gmail昨被我寄爆了
我用yahoo回你
 
1.不用錢,為台灣的事我樂意做。
2.當然要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點滴
3.我會直接錄唱
 
全部做好後,我會把聲音檔寄給你,你就可以使用了!
 
祝福你
願你為台灣的看見
我們都能心領神會

江老師:您好
 
哇!草根人民有福了 !!
真摯的感謝您願意獻出您的才華和歌聲
歌詞部分,歡迎您增減
 
今早又細閱您的部落格
彷彿到了座寶山
您的才華、創意和不一樣的思考
深值得我們學習效仿 !!
 
芯菱內心的喜悅和感激 難以表達
謹此鞠躬致謝~!
 
祝福您!!
 
                               芯菱學生敬上


於是我把他的錄音聽了一遍,他是雲林腔耶,講的台語好過我一萬倍,若沒人唸給我,我會唱成英文腔吧!昨天沿路上課就拿著他的詞哼哼唱唱,很有意思。

在沒花我多少時間下,我很順利的把他錄唱完,交給芯菱,我希望從她眼裏看見的草根台灣群像,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的生命動力和思考。

這些底層的生命力都是很強韌的,每次我在台灣遊走,也喜歡觀察這些社會中的小人物,或許他們不是最體面,但是他們最值得人尊重,因為他們靠著辛勤勞力,換取溫飽,所以我沒改芯菱詞中的「賺呷」,第二句唱「賺錢」韻腳比較好,但是我懂他的意思,他們僅僅是吃飽而已,和賺錢不一樣,沒有多餘的了,能吃飽就很好了。

我不用悲情的手法詮釋,因為我認為這些草根朋友,是硬底子的積極奮鬥者,雖然命運和菁英者不同,不是容易被看見的一群,但是他們哭笑著生活照過,我想,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自己的聲音能被聽見,能被尊重這樣而已吧!




即興演唱:海豚飛

詞:沈芯菱
曲:海豚飛
 

 草根ㄟ日子 

日頭赤炎炎,係啥願意來做代誌?

透風落雨天,係啥願意出外趁食?

踮佇上危險ㄟ所在,係啥用性命擔起?

眾人嫌的糞埽工課,係誰甘願摒清氣?

阮認真打拼一世人,嘛係雙手空空嘸半項

世間ㄟ好空,嘸阮ㄟ額

姷的樓阿間,阮嘸半瓦

好聽ㄟ話,一世人也嘸半句

人講ㄟ尊嚴,百款人也嘸家己

好額人,一開喙,囝孫三代食袂離

散赤人,若開喙,馬上就出代誌

阮知做人著磨,做雞著筅

好歹攏係阮ㄟ命,家己並無要緊

只向望著趁食會飽,囝孫嘛會出頭天

出頭天啊出頭天~

 




沈芯菱
她,18歲,看得比我們多,他看見最深的生命力!
她,18歲,從13歲起,玩起相機不輸大人,每張照片故事性十足!
她,18歲,現在高三,但是已經有清大可以唸了!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profile(去看看更多的她)

延伸閱讀
@ 520 新政府的第一堂課:草根台灣人民
by 沈芯菱
    
透過鏡頭 沈芯菱記錄草根英雄        




芯菱想要譜,海豚就立刻寫出來,已經過著2年懶惰的作曲生活,都是用即興彈唱的,哪有譜啊!但是她的真心感動豚,海豚提筆把自己的即興演唱聽寫出來了,噗!我的作曲法和別人都相反吧,哈~~鐵杵磨成繡花針,真心能使豚寫譜~~                  


按進去下載音樂、手機鈴聲還有海豚親筆手寫樂譜

@@@@@@@@@@@

芯菱習慣用妹兒,以下是芯菱給海豚的來信

@@@@@@@@

20080529

)(&%&(_(&%%

還有喔!!很多網友迴響說歌好動人喔!!很多人說,看完歌詞後聽歌乍聽,會不太習慣因為以為會是走悲情路線的..呵呵 不過越聽越覺得感人..> < 很耐聽,而且讓人不覺得太悲,適合現代的風格展現草根屹立不搖的精神!!還有人問,要不要出唱片呢~呵呵.. 真心的感謝您,願意奉獻您的才華 !! 祝福您~事事順心                                     芯菱學生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