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上爬是一種信仰,那麼壁虎就是教宗囉!


這一面岩壁到底有什麼樂趣,一群人在這裏爬上爬下樂此不疲?




最近, 法朗克老叫我和他去攀岩,不過,因為時間都喬不開,我得要上課,昨天學生請病假,我就依約在晚上7點到了萬華運動中心。

什麼時候有一幢這麼棒的運動中心,我都不知道,就在我家附近。上了四樓看見一面好大的攀岩壁,就是這兒啦,要來玩玩看。

我是躍躍欲試,但是海豚很遜,地上行走自如,壁上完全不行,一下腳痛,一下手酸,毛病很多,法朗克不想多說,就叫我要練習,先從橫爬開始,原則是三點不動一點動。

海豚我四點都不想動,我搞不懂他們怎麼如此有活力的像貓一般輕巧、像猴子一般靈活的攀爬著,其中的樂趣在哪裏。

有人說,爬了兩年身體有壯一點點,手部肌肉有出來,夏天快到了,要努力練。有人說,是挑戰自己的極限,每次突破一點點,很有成就感。

我索性不爬了,就在下面玩起相機,幫大家拍照。


在紅線在可以不綁縄自由攀爬,一方面暖身,一方面也是練習。


屁股後面是攀岩粉袋,徒手爬時防滑用。


法朗克為了今天要帶海豚來爬去領了他的安檢卡,才可以在下面做確保動作,看他幫自己努力的打了8字結,他要爬了。


這時,登登登登,鴨子教練出現了,可愛的教練馬上比YA!


駐場教練幫法朗克做確保,及幫助他垂降。


你是一隻猴子,法朗克!


超得意的笑了笑,有成就感!


這位仁兄,你在岩壁間嗎?


岩上貼著不同色彩的膠帶點,那是不同程度的設計路線,綠色最容易,再來黃色、白、藍、紅、黑色則最為困難。


地板上有人暖身,有人休息。


這個小妮子可厲害著,赤腳攀爬像隻猴兒,動作俐落。


帥哥手上綑膠帶防此攀岩碰觸磨傷,也保護自己。




他們兩個說要PK,就是要比速度的。


駐場教練是信徒,穿著「向上爬是一種信仰」的踢緒。


天花板上也來一大塊


兩隻猴兒上頂


小妮子換上岩鞋再來一次,這樣會更快。


換小妮子幫法朗克確保,做確保的人只要負責讓人安全上和下,是可以不用會攀爬的,不過,我看大家都爬得很開心,都是高手。


唔!在壁上做瑜珈。


這個大哥像貓,他的腳很輕巧,人又很大一隻,他正在挑戰設計路線。


法朗克遇到這種地形就有障礙了,如果不趕緊上去就會上不去。




壁上之十八銅人陣


三角形黃色路線,叫做東風坡。


鴨子教練開始爬了,這會不會太厲害了,和岩壁融為一體,分明是吳哥窟的壁畫一樣,鑲在壁上。


也可以輕鬆自如的一手抓


鴨子個兒小,設計路線他得要身體放大,伸展。










用跳的!


成功!


劈腿,教練,你的褲子要破了!


開心


還有人躺在軟墊上休息,舒服啊!




上岩壁前的基本暖身不可少,因為大量的手腳伸展,不做暖身易抽筋。


法朗克的手指磨了一塊皮,駐場教練幫他貼OK繃,準備貼好再爬一輪。


教學17年的鴨子教練(鍾明均)很可愛,我問他什麼他都答!

鴨子說,小朋友攀爬最大的困難點是恐懼,於是他便設計低空競賽,讓孩子一邊玩一邊找回信心,一但孩子突破難關,他會要孩子再上去一步看看,於是,孩子就在這樣的引導下突破自己也增加了信心,也獲得了成就感。

大人的障礙點,除了小部份是恐懼外,大部份是日積月累的挫折感,他們需要這個運動慢慢找回自我,當一步步站穩,往上,克服了困難,挫折感也就會慢慢消失,他也希望這些內在的影響,可以帶入人們的生活,處理生活上的事物,用同樣的態度去面對。

我問鴨子自己在上面爬,心裏在想什麼,他說「就在當下」,專注的想這一步怎麼走,是眼前這一部份的岩壁,不會想著後頭是懸崖,掉下去就糟糕了之類的,相當需要專注的一種運動,心就會很沈靜。

我對他做的另一項專業也很感興趣,那就是定向(Orienteering),只靠著一個指北針進行像尋寶一樣的活動,因為專注在活動中,所以走了多少路也不覺得辛苦。目前8個森林遊樂區的地圖他已經畫了6個了,一張圖要畫2-3個月之久。

對於鴨子教練這麼熱情於教學和推廣這些極限運動,我覺得很了不起,喜歡挑戰自我的朋友,可以去玩玩看,真的很不錯。

台北市萬華運動中心礬岩館
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礬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