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應該是愛上了火車旅行,既沒有騎自行車的揮汗辛苦,又沒有開車的長途勞累,只要買張票,坐上火車,就可以在預定的時間到達指定的目的地,還可以在車上看人看書看風景,是我很喜歡的懶人旅行方式之一。

 
夏日裏,我想來個集集線探險之旅,從二水開始出發,不過,要到二水,得先從台中轉乘,一路上我的心情十分愉快,想著集集線的種種就令人興奮不已,到底多久沒有踏上集集了,從九二一大地震後,該是要來關心一下了。



二水站到了,才出站,就被一個熟悉的聲音叫住,原來是我的好友「台灣阿成」,那個到處親吻土地的痴人,從台灣親到全世界,最近才從日本親回來,這世界果然很小,到處都遇得到朋友,我們攀談了一會兒,也共同搭乘了一段火車,奇妙之旅於是展開。
 
火車來到第一站【源泉車站】,我便下車,我是預計每站都要下去晃,有點那種集點數的意味。源泉站位於彰化縣二水鄉源泉村,為彰化縣最南端的車站,也是集集線由二水站起的第一個站。坐這種火車,就是要每站下,每站晃,才有趣味,舊稱「鼻仔頭驛」的小小招呼站實在是陽春的可以,就是一個小亭子,裏頭有著簡單的長椅供旅客休息、等車。出站來走走,看見騎著自行車的騎士也在休息,老屋外種滿了絲瓜,絲瓜架上開滿了黃澄澄的絲瓜花,還有昔日的打水幫浦還可以使用,過去打了點水洗洗臉,立刻暑氣全消。

「一路在火車上睡得香甜,9點到達了二水,正在看集集線火車時間表時,突然有人走過來問,請問你是海豚飛嗎?心裏不禁想,我有名到二水來了,叫我的人是阿成,那個花了兩年半走遍台灣親吻大地的阿成,現在的他開始走全世界,他說要花30年。我人在源泉的無人火車站裏,看著【鬼吹燈】,吹著絲絲涼風,還可以聽見旁邊住戶的聊天聲。」10:25AM


在車站裏寫日記等著火車來,果然不久來了三節黃澄澄車廂的車,上了車,對面坐著一對祖孫,小孫子光了腳,跪在椅子上往車窗外看,一直和阿公討論著外面的風光,很逗趣。到了,到了很現代的【濁水車站】,這是改建的吧,不錯,2003年11月才啟用的新站,利用簡潔的設計,再加上屋頂採光的風格,看起來很時尚。 肚子餓了,跑去尋覓「濁水肉羹王」,出了站就看見了,點了碗綜合羹加上一盤粉腸,填飽肚子,不過熱氣未消,在往隔壁吃碗黑砂糖挫冰,吼…真是人間天堂啊。
 
車上的冷氣吹得我真舒暢,才正要睡去,【龍泉車站】便到了,午後的烈日更狠,瞧見路旁一間陶藝工作室,便進去休息兼納涼,主人很客氣,馬上倒了冰茶請我喝,「生活陶」的楊麗芬從九二一大地震後,一直致力於客製化手工陶,將藝術品生活化,希望大家來到這兒,都能來一睹集集陶藝之美,開銷幾乎是打平的楊老師親切和氣,和我聊著他的理想,還有這裏可愛的環境,不知不覺時間竟也過得很快。走到「九二一大地震紀念牆」邊,一隻隻陷在陶牆的大手小手,見證了這場二十世紀末台灣最嚴重的大地震威力。我在「集集綠色隧道」中走過來又走過去,在152縣道名間至集集段,兩旁種植的樟樹遮蔽成蔭的美麗路道,好多自行車穿梭其中,位於隧道旁的添興窯,更有進軍大陸的「酒罈」「茶罈」,值得愛陶人士一逛。  

 
車站前的銅製火車雕塑爬滿了小孩,我終於來到【集集車站】,還是古色古香風味的車站,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目光,大家爭先與老車站合照留影,1930年完成的檜木木造車站,原是運輸日月潭及大觀發電廠工程用料,後轉作巒大林區木柴及中部香蕉外銷之用,卻不幸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全部倒塌,經過企業認養方式原址重建,於2002年又恢復新生,靠著集集鎮公所派員代為售票,售出的名片式車票也有許多火車迷熱愛珍藏。夜裏,我在集集度過,想著那一年的天搖地動,我竟然可以再來重溫一次重建後的溫柔,想著想著,便入睡了,集集的這一夜,特別安靜。

 
集集的清晨,空氣特別新鮮,趕了個大早,往【水里車站】去,買了一張台鐵懷舊名片式車票,特別開心,是很多鐵道迷的熱愛,就我所知台中車站的擦鞋老先生就收集了好多這種名片式車票,這種硬卡式的車票,上面的文字全是鉛字排版打印,不易壞,易保存。要往日月潭去,這裏也是最近的一站,水里車站為粉橘外觀帶點西洋風情的建築,一個阿嬤慢慢的爬著階梯,瞧那背影,真想幫他寫首「背影」。「水里蛇窯」遠近馳名,是目前存在最久的一個蛇窯,有八十年的歷史,如果時間夠多,一定要去一探究竟,還可以在手拉胚區體驗泥土的創意無限。

 
喔!我肯定沒來過【車埕車站】,這麼美的景觀我第一次看到耶,下了車,我竟然站著發起呆來,我站在山谷之間留連,一下看車好美,一下看山也美,都不知道到底焦點要放在哪裏?九二一大地震後,車埕車站恢復木構原貌,那塊老得又是紅、白、黑的「車埕站」牌子,看來格外有味道,往車埕老街走去,已經看不見昔日伐木業的榮光,在遺留下來的木材加工廠、貯木池仍可窺見過往歷史,綠頭鴨在乾涸的池裏走來走去,一副這邊我最大的態度,當時吊送木柴進出貯木池的起重機「天車」現在依然看得到,而改建的「車埕木業館」讓遊客可以一睹昔日風華。我又在老街中看見一長排早期伐木工人遺留下來的宿舍,突然時光回到那個年代,伐木工在老街穿梭上工的畫面。

 
當年還是使用蒸汽火車的年代,「加水台」便成為不可或缺的設施之一。火車必須在行駛一段時間,就須補充水份以維持鍋爐裡的水加熱沸騰成水蒸氣推動汽缸內的活塞,所以終點站一定會有加水台。而「號誌樓」的是用監控場站內車輛的調度,視野必須要良好,為了控制場內軌道的切換,備有轉轍器的裝置,一般來說,功能特殊的大站才會設有號誌樓,如基隆、高雄港及竹南站等,但現都已改成中央控制系統,號誌樓多不再使用,目前車埕這一組,是從竹南移至此地重組的保存案例。
 
以水里當地盛產的青梅製酒為主題的「車埕酒莊」,有各式的梅酒,喜歡品酒的朋友來到這兒也不會錯過。挨家挨戶的仔細瞧,突然看見一堆東西,我便笑了出來,一大盆的仙人掌,每支上頭蓋著一個蛋,原來是阿婆把用過的蛋所剩的蛋白拿來滋潤這些巨大仙人掌,難怪看起來每株都是健康又肥美,我第一次看人家這樣做。
 
回程,在車站,看見好多幼稚園和小學的小朋友們,全是來這兒校外教學的,小娃兒逗小貓,小學生比賽從階梯往下跳,在老街裏更增添了新生的活力,
 
看著老街巷弄磚牆上的那幅畫,鐵道畫家李明建畫著一個女人在車埕月台上等車的背影,「最後的火車站」在耳中響起,「對她的真情已經變無味,啊……最後的,最後的火車站,到底在何方……」,午後在老街巷口曬著暖陽睡覺的大黃狗,應該知道答案。

 
【九二一大地震】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2.6 秒,台灣發生了芮氏規模 7.3 的地震,震央由南投縣集集鄉發生。位置:北緯 23.85 度,東經 120.78 度, 即在於日月潭西偏南 12.5 公里,地震深度:1.1公,里因此命名「集集大地震」, 這是一百年來台灣省最嚴重的一次地震。這一次大地震經過專家研判,極可能是車籠埔斷層和大茅埔雙冬斷層推擠造成已造成二千人以上死亡與八千人以上受傷,台中縣與南投縣嚴重受創。台北縣市,彰化縣,雲林縣亦有災情。
 
災後重建除了要幫助災民在舊地重生,心理建設不可少,原地重建不可慢,全國人民發揮互助精神,在多年後終於可以看見恢復的生機,此趟的集集線之旅,除了旅行的目的外,更是進一步的觀察九二一地震的傷害是否帶給居民另一股生命的力量,親自走過一趟,目睹台灣人民的辛勤,也很能吃苦,也夠樂觀,這些天災打不倒他們,唯有靠自己雙手的努力,才有辦法寄望於美好的將來。



【集集鐵路】
集集鐵路於二水鄉自西部縱貫鐵路分出,由二水起站,途經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一路沿濁水溪北岸而行,至車埕為終點,全程長29公里。
 
【交通資訊】
主要轉乘站:台中、二水,班車上下行每日各 12 班次
全程 ( 二水-車埕 ) 搭乘時間約 46 分鐘  <各站停車>
周遊券發售站:竹南、苗栗、豐原、台中、大甲、沙鹿、彰化、員林、田中、二水、斗六、斗南、嘉義

原文刋於:零負擔鐵路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