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很奇妙,貧窮時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賺大錢奮發向上來個大翻身,而當上天註定你就是個王子時,卻又想,我何德何能啊,要看著世間許多人受苦,而自己坐擁一國之上。

DSC02382.JPG 


釋迦王國的悉達多太子,從天生註定的身份,到決定人生重大決定,一直到成佛陀的求道之旅,在這本「凡人佛陀」裏,用故事性的敘述法,說得令人感動。

「鬼喜歡悲傷,正如人喜歡音樂。」扮演不同角色,有著不同的喜好,我在想,若是我當了鬼真是喜歡悲傷的嗎?那也要當了鬼才會知道,我只知道,我現在真的喜歡音樂。

書中有一段故事說到悉達多坐在地上看一隊黑兵蟻和白蟻在打架,白蟻的體積是兵蟻的兩倍大,兵蟻高舉著大他兩倍的戰利品準備回去,卻遇到大他五倍的大石頭擋住了去路,他一直爬,卻也一直掉下來。

同在一旁觀看的波闍波提說:「真笨!繞過去不就好了。」
悉達多卻搖頭說:「強者不繞路。」
「一隻小小的螞蟻會很強嗎?」
「只要他認為自己很強,這就夠了。」

我思考著悉達多說的這句話,他並不是意味人要驕傲,而是要認為自己做得到,自己都能覺得自己強大,便會有信心,身形的大小,地位的高低,永遠無法測量你心中的那股信心。

悉達多的求道之旅是孤單的,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能去問任何人,他必須靠沿路的摸索才能慢慢體現,他常睡不著,卻滿心縈繞著一句話「一無所有,喜捨一切。」

途中他遇見三位美女,一個叫「欲望」,一個叫「淫欲」,一個叫「厭惡」,當悉達多一揭露他們的本性時,三個美女也就很快的消失了,當人都不動念時,這些外在的誘惑也不叫誘惑了。

悉達多終竟修成佛陀並悟出四聖諦:
1)苦諦:人生充滿苦難
2)集諦:受苦皆有因,原因可知。
3)滅諦:苦難可解。
4)道諦:解脫苦難的方法是八正道。

什麼又是八正道呢?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自己的言行皆以善為出發,不走歧路或心懷惡念,便能做得好。

對人生有著疑惑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有一些章節值得好好思考,做為一個人,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值得走一趟的人生。

凡人佛陀
作者:喬普拉
譯者:蔡心語
貓頭鷹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