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有聽過揠苗助長的故事嗎?



可能,那個速度是真的太快了,快得來不及長大,卻又扼殺了生命。

但是,生活中有許多時候充滿了無奈,步調無法自定,計劃不照安排,有時,你得面對自己,面對生活,面對人生,甚至得要學著讓自己「強迫成長」。

強迫成長不是件壞事,他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學到最多的經驗,可能心裏很難承受,但是卻也咬牙一步一步走,面對困境其實就是對自己的挑戰,有智慧的人會想辦法解決,想辦法走過去。

現在的環境太優渥,對孩子來說不是件好事,他們看不見什麼是「苦」,他們沒有機會學到凡事是要努力才會得到成果,他們要得太多而給得太少,教會孩子如何「給」,是件很大的學問。

我沒有孩子,但是我把周圍的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有時,我會讓他們不要那麼順,有時,我會故意給他們一點挫折,有時,我會刺激他們,我希望他們能懂得不是每個人都能一帆風順,無時無刻都會遇上看不見的大風暴,重點不是環境如何,而是自己要能了解環境並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讓自己過得最好。

有許多人,不如我們好,可能貧窮,可能身殘,可能心酸,看待這些弱勢的人們,孩子會用什麼角度去看待,我有時會很想知道。

我常說:自己好不是最好,如果有能力讓身邊的人都好,才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