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魂老師要閉關, 閉關前不忘海豚的學習,還留下教誨一篇,讓海豚不可偷懶的要努力學習,哈哈~~~我把原文留下來,我會認真鬼畫的,老師!


  
  
米芾書法特色除了體勢有別於二王之外,『刷字』也是重要特色,他運筆節
奏鮮明而有力,以中鋒筆勢強勁刷過紙面,留下剛勁瀟灑的線條。


用米芾這件『虹縣詩帖』部分的字來分析初學者筆法學習上兩個重點。
1.運筆連續性:其實中國書法都講究這運筆必須要從下筆開始運動連續接下
一筆,雖然我們看到的字跡是斷開的,但是運筆動作卻是連貫的,不可一筆
寫完提筆離開然後重下新的一筆。看這圖中榆字,藍色虛線標示他當時如何
運筆前進寫完這個字,很明顯的,他在書寫此字中,雖然筆鋒有暫時提離紙
面,但運動線並未斷掉,如此方能很自然的寫出有呼應的每一筆線條,這在
學習上十分重要!
2.刷字:所謂刷字是指書寫時筆鋒與紙張之間發生阻力而運筆將之突破前進
,在這種情況下,書寫出的線條不會軟、浮、飄,當然這必須是中鋒用筆才
能產生刷的線條,如果筆鋒是偏的,筆只是『抹』過紙面,那就不叫中鋒,
故此當你掌握到中鋒時,行進一定能感受到紙張阻力被突破的摩擦感。如圖
中『碧』字所示。
或許你會產生一個疑問,這帖是大字,而蜀素帖卻是小字,難道小字也是這
樣嗎?沒錯!所以米芾筆力強是有名的,對初學者而言,小字要『刷』會有
困難,不過臨寫時仍必須用心去體會米芾當時運筆的節奏,快慢、提按、力
道等都需掌握,不能因為字小就隨便寫。
請繼續閱讀

 


 
 

海豚!筆法要用文字說明清楚真的很困難,所以我還是希望你能撥空來找我
,現場為你示範你很容易明白的,如果你不能來,我也只能這樣說明啦,能
否體會就看你的悟性了!


 


**注意!刷字不是把筆弄得很乾寫出飛白,墨的濕、渴要自然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