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ril 25th, 2007 · 4 Comments

最近,我的幾個學生正巧碰到音樂課要演奏,也不約而同的說了幾個笑點讓海豚笑得呵呵呵,說來給大家聽!




STORY_1
國二的小忻還沒睡醒的說:「老師!你知道嗎?我彈完琴以後,同學問了一個很沒水準的問題。」
海豚:「喔!問什麼?」
小忻:「他們問我,你好厲害,左手和右手合起來一起彈,是怎麼辦到的?」
海豚笑很大聲:「那你怎說?」
小忻不屑的回:「就合起來彈啊!」
海豚大笑:「那你彈得如何?」
小忻:「就亂彈!」
他彈的是理查克萊德曼「夢中的婚禮」

小忻沒時間練琴,我每週去他家都是陪練,不過,他在這樣的狀況下「視譜」進步許多。最近,我丟莫札特給他彈,發現,他彈MOZART的曲子,比較心穩,決定讓他主修MOZART。

STORY_2
高一的JOHN在下課時和同學聊天,無意間透露了他也有練琴這件事。
女同學驚訝的問:「那你會彈完一整首嗎?」
JOHN心裏嘀咕:「喂!你們問這是什麼問題!」

一天,音樂課中間的下課時間~~
女同學起鬨,要和音樂老師借鋼琴,叫JOHN彈琴。
JOHN二話不說,彈起了蕭邦圓舞曲,整首彈完,流暢無比(剛被海豚驗收過),所有的人都呆掉了,包括音樂老師。
音樂老師捏著JOHN的肩膀:「這麼會彈鋼琴,還這麼沒氣質!」
女同學抗議:「老師!他平常人很好的!」
喲~~彈琴收買人心喔~~~

JOHN的手很大,我讓他敲貝多芬,細緻和狂野,他還能掌握,最近,他把蕭邦練熟,好像蠻有成就感的,一首一首曲子的完成,也讓他不再覺得學琴是苦差事。

STORY_3
Xiang說月底要音樂表演,我問他選好曲子了嗎?
Xiang:「我要彈羅志祥的灰色空間!」
海豚:「不準備古典的嗎?」
Xiang:「不用,他們聽不懂!」哈~~你怎知人家聽不懂?
海豚:「也準備一首古典的曲,萬一有人喊安可,再彈!」
Xiang:「OK!」

看完交響情人夢的Xiang,突然要求要彈MOZART、BEETHOVEN、CHOPIN,而且聽音樂狂練中,非常之令人稱奇,媽媽也覺得太不可思議,可能他已經找到學習的動力,開竅啦!

我的學生們很寶,都會和我聊他們的生活和學校的事情,所以我們上課除了琴聲,還有說話聲和狂笑聲。國中和高中這階段是最容易放棄學習的時候,因為課業壓力太重,許多人的音樂之路都是在這時候斷掉的,不過,我堅持幫助他們學下去,看著他們,陪著他們成長,學習不能停止,但是可以喘息,人生不能重來,但是可以安排。

學音樂理當是一件快樂的事,許多不當的教學和學習法扼殺了孩子的興趣及能力,不需要孩子個個厲害無比,但只求學習之路豐富有趣,長大後,能有一個心靈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