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幫書生買譜,正好是阿媽坐在櫃台。





我從小買譜就一直都在衡陽路的大陸書店,所以和張老闆還有阿媽很熟,一般人買譜要看教師證或是名片,證明你是音樂老師,這樣可以打折便宜點。我則是靠臉吃飯,認臉不認証(我沒啥証),只要老闆和阿媽在,他們就會和店員說:「他是音樂老師喔!」店員結賬就會有折扣,反之如果証人不在,就沒折扣啦!

阿媽:「你現在都不去學校教囉!」
海豚:「嘿啊!自己教比較自由!」
阿媽突然有感而發:「對啊,現在學校的學生很不好教喔!」
海豚:「嗯!都吃不了什麼苦!」
阿媽:「現在的孩子都不練琴了,只會一直打電動!」
海豚:「不下苦工練習了!」
阿媽:「小孩生得少,家長太寵孩子,孩子都不願學習,很糟糕啊!」
看見頭髮花白,駝著背的阿媽碎唸著,這譜店從他年輕時經營到現在,看著大家從熱烈學習到現在的人事全非,阿媽的感受特別深。

還好,我是個願意吃苦也安於吃苦的人,我始終認為,不吃苦換取學習經驗的人生是沒質地的,也沒啥意義,什麼都是伸手可得,就不知其中的酸甜與奧妙。換個念頭想想,常常吃苦當做是吃補,就會讓自己成長許多。

昨天和啪啦在MSN上聊起,現在的社會太速成,什麼都要快速達到目的,所以許多人的底子都很不紮實,只想求快!但可知求快得來的東西去得也快,因為那些都不是下苦功練來的,只是三腳貓的表面功夫。

我也丟上了幾句話:
不吃苦的人一堆
沒內容的人一群
不學習的人一票

想想看,你花了多少時間去學習,為何要求有成果?能吃苦,花時間每天勤練,東西會是你的,也可展現出來,是自然流露的。純熟了運用就自如,不必老掛著一些讓自己覺得稱頭的東西,拿掉那些,才是真實的自己。

不愛看模仿秀,總覺得為什麼要模仿別人,不做自己。唱歌也是一樣,為什麼要模仿人家,不唱出自己的風格。做人更是,你有什麼特質是已經建立起來,讓人家一和你接觸就喜歡你,喜歡和你相處,喜歡你獨一無二的個性。

好多時候,大家追逐著某個話題或焦點在討論著,但是想想看,你有下很多苦工去為自己要當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思考著嗎?努力著嗎?還是都在談論那些言不及義的事兒,或是盯著電視電腦螢幕被思想改造著。為何談論那些人要花那麼多時間,反而建設自己的時間卻屈指可數,這樣會不會太虧待自己?

想當然爾,也就隨波逐流,沒有進步的空間了。

吃了多少苦,就會有多補,不花時間學習磨鍊,只會坐享其成,到頭來還是空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