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往前走去,雨有時大有時小,我很巧妙的把相機掛在雨衣和衣服中間那層,雨小時就翻開雨衣,搶拍一些自然美景,雖然說天氣沒有很好,但是這景色下次再來可就又不一樣,我還是習慣把每次的景色留著,那是一種生命過程的紀念。




古道裏有塊巨石,上頭還刻字,這很不簡單吧?「雄鎮蠻煙」這四個字,刻得相當深啊,我跑過去摸了摸。清代總兵劉明燈巡視噶瑪蘭來到古道,發現山區大霧起,方向難辨,常有人在山裏落難,於是刻了這大石鎮山魔。

古人還真有心耶,我這樣想著,現在的人凡事都求快吧,求自己好都來不及了,這樣為大眾的人越來越少了,我不喜歡現代人的快速功利,總覺得古人的品格較現代人要高上許多。

 

看到掛著「古道風華」的亭子了,大家迫不及待的把「福隆便當」拿出來享用,看大家都餓壞了,一個50元的福隆便當(就在福隆車站一出來買的),便當菜色頗豐,有雞卷、香腸、蘿蔔乾、魯蛋、豆干、高麗菜、鹹菜、魯肉、排骨肉,這樣一個才50元,大家吃得很開心啊。

 

吃飽再上路,我注意了四周的植物,野生蕨類特別多,姑婆芋……,還有木牌寫著謎題讓遊客邊走邊猜不無聊呢!謎題:欲罷不能(猜一字),哈哈……,這個很簡單啦,就是「四」啊,把能拿掉就好!

就這樣邊走邊猜,很快的到了虎字碑和埡口處。

 

這隻虎,是隻母老虎,話說這劉明燈很會寫「虎」字,還會分公和母,古道這隻是母的,公的在哪裏?疑……,在博愛路軍管區裏(編按:現存於坪林茶葉博物館中),啊……,怎把牠們分得這麼開啊?



埡口的風大,我們全部都頂著風走,來到土地公廟,我和土地公說:「謝謝你給我這麼好的一群遊伴,讓我今天的草嶺古道行充滿了人味和驚喜!」下草嶺古道時,我慢慢的和這群朋友離開了,因為我要往下一個行程走了。



人生的路上,驚奇不斷,有時不是安排得來,接受它,面對它,有時會有更意外的收穫。

 

上了火車,我左翻右尋的,就是找不著我的擦汗小毛巾,疑……,不會又是掉了吧?

 (全文完)

【編輯室報告】

  1. 「娜娜*角落遇到愛@貢寮」,已全文連載結束。
    接下來,自八月二十日開始,將開始連載娜娜行腳花蓮縣豐濱鄉的故事,
    會由哪一位人氣部落客來扮演娜娜呢?大家來猜猜看吧!
    「娜娜*角落遇到愛」部落格到八月二十日之前,
    仍有許多精彩內容陸續上線,敬請期待。
    「娜娜*角落遇到愛@貢寮」的戳章,於八月十八日當天在貢寮「海洋音樂會」當場,扮演「2007年微笑台灣319鄉+」首日戳的角色,上面會有「2007.08.18 首日戳」的字樣。八月十九日起在貢寮各蓋章點便可全面蓋到這個戳章,但上面就不會有「2007.08.18 首日戳」的文字出現了。

  2. 根據2006-2-24人間福報的報導,
    同樣由清朝總兵劉明燈於同治七年所立的公的「虎字碑」,
    在經過往返流浪後,現在安置在坪林茶葉博物館內,供遊客撫今追昔。
    東北角管理處於草嶺古道虎字碑旁的解說牌,尚未更新坪林虎字碑的近況。

【走訪山海史蹟】--流浪的虎字碑 回家囉

邱秀堂/文‧圖 2006-2-24

一座厚重的石碑,會神秘失蹤、到處流浪,經過好多年以後才又回到老家。這種事情你相信嗎?

我說的是一百多年前立於台北縣坪林的「虎字碑」,在民國五十年間突然失蹤,直到去年底才又回到坪林,現在安置在坪林茶葉博物館內。

哈,其實也沒那麼神秘啦!根據我發揮「柯南神探」的精神,查證出的來龍去脈如下:民國五十年間,警備總部為開闢山區道路,將坪林虎字碑搬到位於台北市博愛營區的花園庭院內,「看管」了將近半個世紀,使得外人無法參觀。

你知道嗎?其實台灣「虎字碑」有兩座,除了上述所說立於坪林鄉石曹村石牌仔與宜蘭縣交界處的「坪林虎字碑」;另一座是在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與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草嶺古道虎字碑」。兩座碑字體類似,均為草書,只是運筆稍有不同;立碑的年代,前者為同治七年,後者為同治六年,立碑人則同為當時台灣鎮總兵劉明燈。

清朝劉明燈來台時,前往巡視噶瑪蘭(今宜蘭縣),途經淡蘭古道(昔日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道路)時,突然狂風大作,煙霧迷漫,民間傳說是山魔作怪,故意要傷害人畜,因此劉明燈揮毫題了「虎」字勒碑鎮風,以避邪驅厲、安定民心,就是有名的三級古蹟「草嶺古道虎字碑」。

這座神氣的「草嶺古道虎字碑」,迄今仍立於原位善盡職責、任勞任怨,使得路過草嶺古道的人,都能接受它的文化洗禮;而「坪林虎字碑」在外流浪多年後,經資深文獻界吳基瑞等人多方奔走,終於回到坪林娘家,立在茶葉博物館內,歡迎同學和家人、朋友一起來探望它喔!

本文引用自:http://www.mayland.idv.tw/Merit Times-2006-2-24.htm

@@@@@@@@@@

感謝收看,娜娜@貢寮 全部放送完畢

娜娜@貢寮 01 山巔水湄的交會處
娜娜@貢寮 02 驕陽下,靜謐的沙灘
娜娜@貢寮 03 小娜娜差點變成水娜娜
娜娜@貢寮 04 阿嬤的「秘密花園」
娜娜@貢寮 05 老歲仔人的豐足歲月
娜娜@貢寮 06 老闆永遠不在家的卯澳小站
娜娜@貢寮 07 卯澳,東北角的桃花源
娜娜@貢寮 08 旅行的獨奏與共鳴
娜娜@貢寮 09 草嶺古道上意外的山友 
娜娜@貢寮 10 兩隻老虎,大玩百年迷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