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黃曆的時候,看見肖羊的人今年正沖太歲,嘿!我今年要安耶!

你拍攝的 照片 071。
2006年我們全家玩到平安神宮的畫面,尼爾正在看的牌子也是類似流年運氣,所以日本人也信這套?



太歲為地神中最有權力的年神,統帥百神,有「年中天子」之稱,2009年為己丑年,值年太歲星君為傅佑將軍。今年要安太歲的有肖牛(太歲入命)肖羊(正沖太歲)肖狗、龍(偏沖太歲),都去安一安吧,祈求一年之中平安順利!

我的朋友淳,家裏開寺,爸爸和家人都是道士,我連續好幾年過年從初一到十五去當他們家的工讀生,就是幫人家寫太歲和祭改符,那時的盛況是,初一到場時,我們要擠過排成長龍的人群到2樓去,爬上桌子,到最裏頭坐定,一共有四排,中午放飯,晚上放飯,從早上7點寫到晚上10點頭都沒抬起來。

來的客人會把家人的八字都寫來,生肖,出生年月日很完整,有的老人家不寫來,說要用唸的,嘿!地址用唸的,家人用唸的,唸的國語和我們最後解出來的都不一樣,差很多好不好,只好告訴他們下次用寫來的比較快,不過老人都愛逞強,覺得自己唸出來的才是對的,我只好再告訴他,萬一寫錯,唸錯了,太歲爺就保佑不到了,這樣不是很糟,嘿!這一說,老人家就嚇了,第二年乖乖叫家人抄一張正確無誤的生辰年月日給他們帶過來。

我寫字快又不潦草,常常速度都比別排快,客人愛排我這一排,一邊和我東家長西家短,講到我都知道他家誰和誰有恩怨,誰和誰不往來。太歲和祭改符上同住在一住所的一家人可以寫一起,不過常常有人來說朋友要寫一起,我說不行要分開寫,他回我說住在一起為什麼不可以,我說那你和他的關係是…他說,是朋友…我說,不行))))))))太多是朋友的了,其實哪是朋友,我們心知肚明,不過不好拆穿,所以他們就乖乖寫了2張,交了2份錢,哈哈!

當然也會有寫錯的時候,那怎麼辦?我們每個寫手都會私下偷偷的藏起來,然後要離開時拿去香爐燒掉,叫太歲爺原諒我,下次會好好寫,哈~~燒很久的那個,就是寫錯最多的。

好懷念以前當工讀生的時候啊,自從用電腦輸入後就沒我們的事了,就沒有以前和人們的那種互動有趣的畫面,有時想想,還是老方式有人情味,有了電腦後,是快速了,是方便了,不過就是少了原汁原味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