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穿了,我僅僅是個蒙古大夫,無診斷執照,不過,好多家長總要在學琴前,要我幫他們診斷看看,看看他們的孩子適不適合學音樂?

Music of the Heart by Maggie's World.
學音樂有什麼適不適合的,喜歡就學啦,哪來那麼多問題。



如果不是要當音樂家,就不必考慮什麼適不適合的,這些都是自己在想給自己麻煩的。請問你,你平常聽音樂嗎?你聽到音樂有感覺嗎?你喜歡哼個一兩首小曲嗎?你想學一個樂器,把喜怒哀樂都放在上頭嗎?

有感覺的人就可以學音樂、學樂器,沒什麼適不適合的,然後就去做,找琴、找老師、找練習方法,不要一直在適不適合上頭打轉,因為沒有這些問題。

一但學習了,學習要持久不是下定決心就好了,有許多環境因素控制著,例如:太窮沒錢交學費(那就自學)、太懶不想練琴(那就把琴捐給要練的窮人)、老師太嚴嚇到死(那就換個不死人的)、太忙沒時間練(那就等你忙完,別忙到掛)……

不過,我向來相信,只要有心想學,任何困難都不是困難,天無絕人之路,上帝一定會從旁幫你一把的,只要自己願意去做。

我的學生,直到國中、高中的升學階段也照樣彈,不管什麼基測、大考、小考,唸書累了也是要放鬆,這時彈琴就會讓他們的疲憊感解除,很多老師和家長覺得要考試了就是要衝刺,什麼雜事都不要做,就是要把時間全心全力的放在課業上,其實,你們都錯了,橡皮筋繃緊是會彈性疲乏的,有一天終會,斷掉……

人生不是只有那一次、兩次的考試,人生是很多小事、大事、麻煩事組合而成的,時間的安排則要學會自己調整,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就沒什麼事可以惱人的了。

所以,我寫這文的用意就是,不要再來找我診斷了,因為我都會跟你說「你是學琴的好材料」,誰不是呢?

【海豚飛@音樂教室】我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