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是在海生館裏晃得越久,我越是覺得,我應該住在這裏,看著魚兒們悠哉地游著,心想他們的夏天真是清涼有勁。

photo
好想當壁上那隻清潔蝦,他的華服美得像一套晚禮服。



對!我第一次來到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經緯度:22.046503,120.702284),因為每次來到南台灣總是形色匆匆,不是往墾丁去,便是去演出,好像沒有一次用心的、慢慢的在屏東閒晃。這一次,我們打定主意,要悠哉的玩南台灣,把以往沒看到的全看齊。

photo
夏日艷陽,能躲在冷氣房裏是很幸福的事,看博物館長知識,是很重要的夏日活動之一。

photo
首先來看「保育海龜特展」,海龜包括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革龜。還有我學會了海龜和陸龜要怎麼分?海龜的脊椎骨和背甲連合在一起,所以不能縮頭,且四肢轉化為鰭,而陸龜有腳在地上行走,所以我們說你真是個縮頭烏龜,指的是陸龜,哈哈……

由於全球暖化及海洋污染,嚴重影響到海龜的保育危機,需要50天才能孵化的小海龜,要自行走到大海中,途中步步危機,小小生命可能一下子就被天敵給毀滅了,看著收容中心收養的海龜在水中游得多開心啊,替他們也高興。

photo

photo
海生創的LOGO是個魚頭吧?

photo
進大展館前的四隻大鯨,鯨魚也是體型最大的海中哺乳動物,看他們正在玩水樂!鯨魚分為鬚鯨(虛驚一場)和齒鯨,大翅鯨是鬚鯨,以鯨鬚板濾食,頭頂有兩個噴氣孔,抹香鯨是齒鯨,掠食性,一個噴氣孔,還有注意看鯨的尾鰭是上下扁平,和魚不同。

photo
一進展館,哇…所有的海中生物都在天上飛耶,來找找看有沒有海豚飛?嘿…在那邊…

photo
遊覽車載來成群的旅客,進到「世界水域館」,大家都對海中生物興奮莫名,看著聊著,彷彿在上一堂海中生物課。

photo
流水域的魚,體形成紡錐形以減少阻力,靜水域的魚則沒有空間限制,體形較大。

photo
台灣的養殖業做得很好,淺海養殖除了牡蠣外,還有烏魚、虱目魚、鯛魚、加納、石斑、鱸魚、九孔、龍蝦…,淡海養殖則有吳郭魚、鯉、鯽、草魚、泥鰍、鱒、日本鰻、牛蛙、硯、鱉…。

photo
太…太…太好笑了,可愛死了,角箱魨的頭頂有兩支犄角,身體像個小箱子,不要看他一副忠厚老實的模樣,發起牛脾氣來會排放有毒物質,把別的魚殺光光,甚至是自己。

photo
銀光閃閃的銀鱗也叫「風箏魚」,菱形的魚,翹嘴巴,愛吃小蝦小魚。

photo
叫我花枝、墨魚、烏賊,通通都可以,我知道你們愛吃我,我也很好吃。

photo
海膽?吼…好想吃海膽蓋飯啊,中午了嗎?

photo
清潔蝦超美的,一點都不像水中清道夫。

photo
體驗區裏有海蔘、海星、海膽、寄居蟹……供遊客觸摸,摸完記得洗手,保持衛生。

photo
好鮮艷的寄居蟹

photo
歐吉桑們也看得超認真

photo
海星世界

photo
我也要進去游…

photo

photo

photo
珊瑚在水中擺動時真好看,可愛的魚兒穿梭來去,我們可以趴在那裏看很久。
photo
這是什麼?是水母…

photo
這裏的魚會排隊耶,好乖,原來要開始餵食鯨鲨了,所有的魚群都想來分一杯羹。

photo
全場嘩的一聲,主角出現了…

photo
主持人開始解說餵食秀

photo
好美啊…我也想進去游…

photo
水……

photo
另外一頭的螢幕是水面上餵食的畫面,用長勺盛滿切碎的小魚蝦,放到鯨鯊口中,身邊的小魚們也可以共享掉落下來的食物。

photo
好可愛,身上還有保鏢…

photo
哈…兩隻小飛俠耶,飛過來飛過去…魟魚太有趣,尾部的刺就要小心了,帶劇毒,而且他們愛吃蛤和螺肉,常常把養殖蛤的漁夫氣得半死。

photo
一個館就看很久耶,還有幾個館啊?

photo
在櫃台發現紀念章戳,先蓋再說,對館中有任何意見,請投書給館長!

看了那麼久,才看一點點耶,我還要再看下去,你呢?別走開喔,稍後再續……

延伸閱讀
去茉莉灣探險
探訪四重溪溫泉
夕陽紅.海邊樂
夏日清涼海生館
鑽進海底隧道
魚兒也照X光
來去恆春
從枋寮到東港
秘探小琉球
再見白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