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進佳冬鄉的巷弄,好像進入了拍片場景,這個地方儼然像座古城~~~~

老屋前的雜草蔓延




佳冬原本長滿茄冬樹,又被叫「茄冬腳」,日據時代的台語茄苳(katahg)與日語「佳冬」(katau)發音相近,因此改成佳冬~~~~喔!原來如此啊!

佳冬鄉原來是西拉亞族分支馬卡道平埔族茄藤社的故址,清康熙中葉已有漢民墾殖。當時的茄藤港是大量移民登陸的港口之一。

這座石屋真有味道,我可以住這裏嗎?天生好奇愛冒險,東看西看都覺得事事新奇,讓我想起「湯姆歷險記」的畫面,走走走,探險去~~~

很喜歡看老東西,就覺得老東西是歷史、有感情、有說不完的故事,會不會是這個原因,我和老人都特別有緣,聊得來~~~~

這棟就是長滿雜草的透天石屋,位於蕭家古厝旁,看適合拍鬼片吧!

民宅也很特別,一定有名號和對聯,每間都各具風味,很奇怪,整個鄉就我一個人走來走去,大家都去哪裏了,上班?

進了入口,還有三合院的前庭,才正式進入廳堂,那個「天經地義」真是酷~~~~海豚我也要來一個「遊山玩水」~~~~

佳冬地區的客屬人士是「六堆」中的左堆。堆就是聚落的意思,而佳冬及六根兩村是佳冬鄉的發祥地,所以其古蹟保存最多~~~

我照不完,每棟房子各具風味,一條街可以看好久的咧!唯獨太陽太熱情,海豚我有點口渴~~~

整個村子靜悄悄,潛入一個奇怪的觀光客東照西瞧,這裏真是太平盛世,無為而治啊~~~~

這間有鐵門,紅磚牆、紅磚屋,偌大的庭園,晚上一群人聚在這兒泡茶看星星聊是非,一定很讚~~~

@@@@@@@@@@@@@@@@@@@@@@@@@@

六堆文化 

清康熙30年,高屏地區客籍居民既有「六堆」自衛組織,並於清康熙60年(西年1721年),協助官兵平定朱一貴亂事時;雍正10年平吳福生之亂;乾隆51年至53年平林爽文之亂。康熙皇帝為感謝客家義勇幫助平亂,特敕建「忠義亭」於西勢,奉祀先烈英靈,成為六堆的精神堡壘,因此,六堆精神即為「忠義」精神。

高屏地區客家先民組織六支民間義勇軍隊,保衛家鄉,抵禦外侮,這六支義勇團隊統稱為「六營」。亂事平定後,六營鄉勇解散,並將各營所在地改稱為「六堆」,「堆」亦有聚落的意義。所謂的六堆分別為前堆、後堆、左堆、右堆、中堆、先鋒堆。

文字參考來源

此文刋載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