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去看「琴謎變奏曲」,裏面的內容和鋼琴家有關,這位鋼琴家需要一名可以支持他的翻譜手。

這翻譜手真的這麼重要?



嗯!好的翻譜手能穩定彈奏者的心情,而且不是會看譜就能翻得好譜,要抓到時機翻得恰到好處,太快或太慢都不行,所以需要看譜的演出,鋼琴家都會要找一位稱職的翻譜手。

我們平常在演出伴奏時,通常是在後台隨便抓一個人來翻,可能你不知他的來歷,也不認識他,可能你認識他,卻不知他的看譜是否OK,總之,常常是在演出時才和翻譜手第一次合作,賭運氣。

台灣沒有翻譜手這個行業,鋼琴家都沒飯吃了,還輪得到翻譜手?

記得,有一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來翻譜的學妹,幫我一次翻兩頁,我還得手持續彈著,快手再將譜翻回,他不來幫忙還好,反而是越幫越忙。

好險,我平常有練,快手快腳的,倒是沒有搞爛演出,我的朋友在台下觀賞都為我捏了一把冷汗。

平常上課時,我會教學生,翻頁的適當時機,要讓演奏的人看得完又能快速接到第二頁,慢了就看不見,快了又看不到。

學生YH問我:「老師!我想發明一台自動翻譜機!」
海豚:「好啊!我等你!」
YH:「那時你已滿頭白髮!」
海豚:「無所謂啊!我一定要用到你的翻譜機!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