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奧地利流浪計劃正照著進度持續進行中,沿路上腳酸了便停下來品嚐著不同的啤酒,不同的咖啡,喝著,品味著,想著,我突然覺得,這喝咖啡的情節和氛圍,像極了一首奏鳴曲,不同節奏,不同速度,不同心情,卻是這麼悅耳動聽。


藝術史博物館蒐藏的繪畫、雕刻、手工藝件件是傑作




第一樂章:維也納@藝術

運氣很好,凡是需要走路的行程,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用過午餐後,我決定走一趟藝術史博物館。藝術史博物館和自然史博物館相對望,若是時間足夠可以兩個博物館都走一走,我則選擇藝術史這一館,我想,夠我看了。

1857年奧地利進行圍牆拆除開始建設環城大都的都市計劃中,為展示哈布斯堡家族蒐藏的藝術品而興建,1870年動工,於1891年完成,內有古埃及文物、雕像、繪畫、宮庭肖像畫、貨幣等收藏。

入口處往前望去是挑高頂棚的圓形大廳,沿著樓梯上二樓,可以看到這一雕像,肌肉線條和大廳灑下的光線,剎是好看,許多遊客都躊足在這雕像前方定睛瞧著。

寛敞的展場,我喜歡那火紅的牆和藍色的沙發,許多遊客坐著休息,看畫,很悠閒。每層樓的走道也都挑高,光線充足明亮。

看久了,走累了,跟著海豚來這裏,二樓大廳的一間1847年創立的氣氛優雅的咖啡館蓋爾斯特納GERSTNER,想像你在皇室裏喝咖啡,一面看人,一面欣賞石柱壁畫,享受一下被藝術擁抱的感覺!

坐下來後,我拿起相機四處環照,真的是藝術美食的天堂啊,我點了巧克力蛋糕和熱拿鐵,一口一口像小鳥般的啜食,就賴在這個皇室貴族裝潢,極富藝術氣息的午後暖陽中,感覺百分百的幸福。

靠近窗戶,陽光洒進來的拱頂下,遊客也是來來去去,每一桌都換了不同的人,在我的線現範圍裏;但是不變的是,他們都很樂在其中,有的人聊天,有的人休息,也有的人像我一樣四處拍照,大家聲音都壓得很低,因為這裏畢竟是藝術殿堂啊,在文化之地必須要有文化之舉!

咖啡奶味很重,因為是拿鐵,巧克力蛋糕則甜了些,上面還掛著招牌呢!GERSTNER,也是薄薄一片的巧克力,我一口便把他吞下肚,就在一個鐘頭的慢食當中,東張西瞧之中,腿也比較不這麼酸了,好像可以再動身前往下一個行程去。

從3樓往咖啡廳望去,11點方向那一桌,剛剛海豚在那兒悠哉品嚐一人下午茶。

下午茶,顧名思義,就是下午喝的茶,在英國有英式下午茶,在德國,則叫Kaffee,這可是以前貴族打發時間的餐飲活動之一,不過,現在大家生活富足,也變成生活很重要的一環,和朋友喝茶、喝咖啡、聊聊天,也是生活情趣之一。

有經過維也納,記得走上藝術博物館一趟,在歐洲,上博物館是最正確的行程,會讓你物超所值,深深感受藝術之美。

海豚對立體雕像的偏好勝過畫,所以拍攝雕像多些,在國外的博物館,我會先問可否攝影,一般來說都是可以的,只要不打FLASH閃光燈!

來到一樓的藝術商店,選了幾張名畫卡片為此行留下一點回憶!


紅牆、綠牆相交錯,歇腳休息的藍沙發,一間間的展覽室也構成一幅畫


欣賞藝術也可以如此悠哉,累了歇歇,休息夠了再走


我累了,我需要補給,給我來上一塊巧克力蛋糕吧!


Gerstner,也一口下肚,把招牌都給吃了!


我的藝術饗宴,有看有吃,豈不快哉!


來這兒參觀的旅客,都會坐一下,吃個下午茶,和朋友聊聊天再走!


不時的抬頭環視四週的雕樑畫柱,精美的令人讚嘆!


陽光.旅人.下午茶


從3樓往2樓下望,就是Gerstner,放射性的地板設計也很美,我剛坐的位置就是11點鐘方向耶!


吃飽喝足歇夠了,再去看看藝術雕像吧!

第二樂章:薩爾玆堡@老店

這幾天每每經過舊市場廣場Alter Market,就知道這是一家「老店」,整個露天陽台二樓及露天廣場一樓,更不要說是室內,幾乎都是客滿狀態!

因為莫札特音樂節的緣故,我老在老城區晃盪,幾天的光景便把這一帶搞得相當熟悉,這一天,我在莫札特之家很認真的看完「魔笛」後,就跑到舊市場廣場Alter Market旁一探究竟。

路上一樣是人潮洶湧,在這個藝術之都,好像每個人都是為了音樂朝聖而來,不過等聽音樂會及聽完音樂會的放鬆心情,可以來這兒喝喝老咖啡。

1705年創立的特馬塞利(Caf Tomaselli),有著300年悠久的老店,也是奧地利最古老的咖啡店,一進門就讓人感覺回到從前,木製的家具、大理石桌、鏡子、衣架、水晶吊燈,這些傳統的奧地利擺設,都讓人眼光停駐,進到店面找個位子坐下,要有耐心,服務人員會在適當的時機來為你服務,千萬不要急,一定會來。

店裏都是外國人,那種場景只有在電影裏看見,許多的人在這裏談論文化、藝術、傳遞思想,不過沒多久,又回到現實了,聽見越來越多,越來越重的日本話了,原來是日本的貴婦觀光團也來此一遊,他們往2樓上去,這也是他們旅行的重要景點之一。

中午才飽食,肚子並不是很餓,於是只點了咖啡來嚐嚐,小小的方糖包,有2顆方糖包,奶精很香濃,冰開水一杯,我一邊喝著咖啡,不改本性的東張西望,原來老店之所以又老又久,是因為他們有著特獨的風格。

你會看見有點咖啡和餐點的專業人員,很酷的開單,不是罰單,是點餐單,就是一張白紙,上頭簡單寫著你的餐點及價錢,特別的是,還有所謂的「蛋糕女孩」提供客人各種蛋糕的選擇,說是女孩,其實有的年紀也不小了,都可以當女孩的媽了,不過,因為是傳統所以一直留下來,至今仍是許多藝術家、詩人、演員、名家喜歡的咖啡屋,也是當地人民和遊客的最愛,看著隔壁桌點的奶油野莓蛋糕,我的口水快流下來了。

這老咖啡屋,是當年莫札特家族最愛來的地方,衝著追隨莫札特的腳步,我也跟隨來了,的確,我的耳裏又響起了剛剛才聽完的「魔笛」那首「我是捕鳥人」的詼諧旋律,下次若再去一趟,肯定要坐在2樓露天陽台上,點一塊Einspanner白咖啡(咖啡+奶油),莫札特最愛的咖啡來回味一下300年前的薩爾玆堡場景,妙極!


餐巾紙上印著Café Tomaselli 從1705年


室內裝潢皆是木製,也有讓客人方便的衣架,時鐘高掛


我就點咖啡,好久不見的方糖,奶精呈香濃奶黃色,再一杯水,完美組合


室內室外任君選擇,服務生會親切的上來為客人點餐


MENU一角,也提供「札賀」蛋糕,一種維也納的具代表性的巧克力蛋糕


蛋糕女孩隨桌幫客人服務蛋糕的點餐及分發


抬頭一望,這水晶燈也是300年了嗎?


老先生也是獨自一人和我一樣,很會享受喔!


這一區的客人就很多了,好像電影場景!


Café Tomaselli 讓我每天經過都要望上好幾眼,客人絡繹不絕

第三樂章:因斯布魯克@雨中

在因斯布魯克的第二天,竟然下起大雨來,不同於前一天的藍天白雲,吃著早餐時,看著前方的古董鋼琴,手竟然癢了起來,好想彈上一曲啊!

怎麼都覺得像是在古堡裏吃早餐,外頭還有城門呢!有一個老人一直看著報,另兩個年青人似乎也是來旅行,早上我沒喝咖啡,因為看見也很好喝的可可,聽著外頭的雨滴答滴答,喝上一杯熱可可,心裏頭便暖了起來。

下雨天,我哪兒也不想去,更不想全身被搞得溼淋淋,於是,鑽進旅館對街一間小咖啡店玩起我的數獨(SUDOKU)來,在火車站外頭的書店買的,旅行至今,我也收集了各國的數獨,但是,都一樣耶,都是數字1到9,恆久不變的道理,哈。

明亮的燈光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向來是愛光亮的,不久,客人陸續一直進來,因為大雨打亂了原本的旅行行程,有的則是全家出門旅行的,有的帶著大狗來用早餐的,我得不時從我的數字注意力轉移到狗兒身上,和他來個友情之眼光交流。

看著人來來往往,服務生的忙碌,隔壁桌的老太太卻也是一臉悠哉,他正在讀著一本雜誌,喝著一瓶水吧,我這麼認為,她也很安靜,在這裏,好像不用說話,大家專心的做一件事,吃早餐,喝咖啡,玩數獨,讀雜誌。

我的腦袋一直在1到9之間打轉,這算不算旅行中的一環呢?肯定算的,旅行不是一定要去景點吧!有時候在異國的停留,和當地人或是旅行者的交會,甚至比一直行走要來得更加深刻呢!

咖啡,在服務生端上來後,我老早幾口就喝完了,重點不是那杯咖啡,而是「停留」的這個動作,我想在這個下著大雨的雨中時分,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停留」,看看路上及店裏來來去去的人們,聞聞雨中夾帶的咖啡香,還有服務生的聲聲親切招呼,才是我在這兒的重點行程。


旅館的早餐桌前就放著一台老鋼琴,好想彈琴啊!


兩位看似旅行者的年青人輕鬆的聊天吃早餐


老先生看著報抽著煙也享用著他的早餐


在雨天的早上喝一杯熱可可令人活力十足


終於坐在雨中的小咖啡店裏,這是熱咖啡和我的旅行數獨


旅行到半途的一家人也全進來休息


老太太悠哉讀著雜誌和櫃台的忙碌


2001年夏天才修建完成的凱旋門,就在旅館旁,車子還可以從城門穿越


COLDENE KRONE 粉彩色的巴洛克式旅館的夜間模樣

一個人癮咖啡
此文登載於「一個人癮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