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級的阿貴今天自己來上課,不用我去教室叫人,因為昨天答應他,自動來上課可以得到糖果一顆(其實我早忘了我說過,不過說了一定要做到,他喜歡薯餅勝過糖果,所以他放棄糖果而選了薯餅),這堂課我們做生活輔導,不必寫字,他顯得較願意配合,也主動發表自己的意見。


下課時,他沒有馬上離開,因為他提起他的阿公,以及他和其他孩子不一樣的生活~~~~
阿貴:「我阿公死了!」
海豚飛:「什麼時候的事?」
阿貴:「星期三!」
海豚飛:「前天啊!就是最近的事了,是什麼原因?」
阿貴:「對!阿婆從鄉下打電話來說阿公死了,腦袋不會動了!」
海豚飛:「是腦中風嗎?」
阿貴:「對!腦中風!」
海豚飛:「媽媽會帶你回去看阿公嗎?」
阿貴:「不會!我哥哥也死了!」
海豚飛:「啊!你哥哥?」
阿貴:「鄉下的哥哥騎摩托車從山上下來,路太滑,衝進旁邊大池塘,就死了!」
海豚飛:「你哥哥多大?什麼時候的事?」
阿貴:「高中生吧?也是最近的事,去年吧?」
海豚飛:「是你的親哥哥嗎?為什麼你們沒有住在一起?」
阿貴:「我和爸爸媽媽搬來台北住!老師,還有一次,有很多哥哥拿刀子來我家,我爸爸就拿出刀和槍來!」
海豚飛:「啊~~~~拿刀和槍幹嘛!」
阿貴:「哥哥們要殺我們,爸爸就拿槍!」
海豚飛眼睛裏含著淚,沒有滾出來:「你要保護自己喔!你家和別人不一樣!」
阿貴:「對!我們家和別人不一樣!」
海豚飛快掉淚了,握著阿貴的手:「你一定要照顧自己,保護自己喔!」
阿貴看著我:「老師!我會保護自己!我有用棉被蓋起來!」
海豚飛趕人了:「好,快去上課!」
一樣是二年級,有的孩子是王子和公主,家長呵護並成就所有的可能,有的孩子卻生活在極度不安的環境中,他們沒有安全感,心理和學習上就明顯的出現障礙,孩子不會願意選擇這樣的環境,但是,命運安排他接受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孩子要比別人更會保護自己,照顧自己,因為,他必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環境,孩子相對的要更努力,更辛苦。
今天,腦海中一直浮現那句話:「老師!我會保護自己!」心裏好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