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好天氣,好朋友,相約一起走艋舺,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好像從來也沒有認真的走過,每次都是晃一下,此行一走,才發現到有好多我們不知道的小故事呢。


掛著鹹光餅的黑面蔡嗎?這是范謝將軍,也就是七爺八爺中的黑臉矮個兒謝將軍,謝必安。


從捷運龍山寺站集合開始,我們要跟著UPUP一起來走一段艋舺的街道,一起回味這片在地的故事和時光。


青山宮每年都有青山王祭,也就是最熱鬧,一年一度的艋舺大拜拜,繞境的路線從青山宮起駕,有夜晚暗訪及白天巡迴的路線,這次沒跟到,下次去湊湊熱鬧,青山王和城隍爺一樣都受到人民的愛戴,信眾相當多,人潮的洶湧可見一般。


站在西園路上往對面望,看見那個招牌,「萬華,60年懷念飲酒店老街」,也就是昔日的花街,當年鶯鶯燕燕做生意之處。


台北老店「兩喜號」,西園路上一家,廣州街夜市也有一家,賣魷魚羹好吃,我尤其愛吃炸牛蒡。


進去花街瞧瞧,假日的早上卻也安靜得很,現在仍做生意,不過沒有昔日的繁榮光景了。


民國86年政府廢除公娼後,公娼便走入歷史,昔日的小店看板林立,只是光景不再了。


斑駁的紅磚屋,細訴當年繁榮,如今落漠的故事。


晚上最熱鬧的廣州街夜市裏,華西街夜市牌樓的對面,可以看見一棟特殊的建築,現為仁濟醫院,前身則為「台北仁濟院」,專收麻瘋病人,貧病、殘疾病人,並巡迴義診各地。


哇,我最愛吃的「懷念愛玉冰」啦,每到必吃,用塑膠袋帶著邊走邊吸,有一股濃濃的家鄉味。


這甜不辣也不錯,不過我不愛排隊,每次看人很多,我從沒坐下來好好吃過,都是吃別人一兩口,醬稍嫌太鹹了。


這個小巷弄裏,竟藏著一間老教會「萬華教會」,不是在地人,很難會發現這裏有個小教會,不過,蕭敬騰都在這兒做禮拜耶,現在這麼忙有去嗎?


白天的廣州街行人徒步區到了夜晚就是擺滿了小吃攤位,靠近這根大柱旁的蚵仔煎那攤,超級好吃,又大又便宜,而且蛋皮可以煎得焦焦的,是我心目中前三名的蚵仔煎。


好可惜的建築「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為了方便管理,把商區擺在這兒,上去的人根本就不多,大都是去借廁所的,沒有人潮的光臨,那些原住民要如何過活啊?


天空來個好大的「當」,要當物品借現金的這裏請,嘿…我沒進過當舖耶。


UPUP姓黃,這是他家嗎?果然來開門的是叔叔耶,吼……我們江氏有沒有家廟啊?


黃姓在艋舺是大姓,UPUP的阿公、父親都當里長幾十冬,為民為鄉服務沒有話說,UPUP也遺傳到長輩們服務地方的使命,更認真的在艋舺文史工作上盡心盡力。


家廟旁是種德幼稚園,家廟的大鐵門上就是寫著種德幼稚園,現在已經沒有小朋友了,不過廁所還在,也還留有小朋友的可愛壁畫。


紅門古厝,還有人在這兒生活。


往龍山寺方向走去,捷運站、騎樓上遊民很多,不過做生意的遊民也不少,許多是以物易物,換取生活必須品,一樣磁場的人都會在這兒出現,好像流浪著也不那麼孤單了。


經過剝皮寮,香腸攤才要出門做生意。


肚子很餓啊!走了一早上,是大吃的時刻了,大家全往剝皮寮對面的「進財切仔麵」鑽去,看著菜單,什麼都好吃啊。


我們的可怕蝗蟲特攻隊,吃掉了乾意麵、板條、飛魚魚卵、涼拌魚皮、糖心蛋、花枝、香腸,嘴邊肉……


要常常來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的活動,超好玩的,還可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這一次來到剝皮寮,剛好在展「台北風雲三百年」。


「艋舺」電影的拍攝場景,很多地方都不再是原來的樣貌,不過藉由電影的呈現,再帶入人潮來到艋舺,了解艋舺,我覺得還不錯。

海狗丸的廣告,讓人芫爾一笑,不老丸真不老嗎?裸舞在哪演,海豚很想看啊…還有那古老的麵攤,煮麵的勺還是竹製的呢,挖起黃銅罐裏的炸豬油,就是一碗香噴噴的陽春麵啊。


往外延伸陽台的紅磚屋,這在昔日都是大戶人家在住的吧?


因遭到火災而燒焦成炭的門,至今沒有換。


在這歷史街區裏,可以看見昔日的發展,供中下階層、販仔間停留的「日祥旅社」、三輪車夫最愛的「秀英茶室」、公共澡堂「鳳翔浴室」……都規劃在街區裏讓大家憶當年。


再走到西昌街的青草巷,這裏有賣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藥草,每次都要來這兒晃一下,因為我要喝青草茶啦。


每個人都要一杯喔,還有勇敢的人不加糖。


幾種藥材你叫得出來?


這看起來像根鬚一樣的東西叫什麼?治什麼?


中間的是諾麗、左下是石蓮花、左上尖尖長長的蘆薈,其他我全不會。


德安青草店的老招牌,是青草巷的元老,百餘年的時光,已經做了五代的生意了,可怕。


黃適上UPUP,一直說,我們一直聽,他說很多,我忘了更多。


沒有人不知道龍山寺,這是香火最頂盛的廟宇,觀光客也愛來這兒,祈求平安,還要照團體照。


我要拍囉…


笑一個…


大叔,你的姿勢頗曼妙…


再鑽進廣州街的小巷裏,這裏有什麼?望回看,看見二樓有個香壇。


原來這裏是艋舺隘門啊!在這兒完全的不顯眼,不過在清嘉慶年間,是居民用來防衛用的,一但夜晚有緊急事件,這裏是可以關閉來保護人民的。


隘門裏出現勤勞的女工在運送泰國製的玫瑰牌麵粉


神奇可愛的地方來了,華西街40巷,這裏有個「古山園旅社」,右邊那個很像每日一搞笑的水叔。


從觀光夜市裏可以經過摸乳巷到達古山園,啊…有位嫖客出來了,無臉見人。以往是色情行業的場所,不過現在也轉型成背包客最愛的旅社之一。


摸乳巷,最近有攝影展,還沒去看的趕緊去看。


40年歷史的古山園,內部的地板、洗石子樓梯、磁碟都超勇壯,就是小時候外婆家的感覺,地震來也不怕。


哇…最有名的阿怡啦,會折好多種棉被造型,而且又快又好啊。


完全樸實的房間,沒有設計就是一種設計,混搭風。


塑膠水壺,哈哈…我住過的老旅社都是這種耶!


地板、床舖、壁紙、拖鞋,完全的突出,可是好有FU啊!


嘿!泡個澡吧,這種浴缸就是外婆家的。


3樓已經整理成適合背包客的團體房,個人房,房價很便宜,一個人350元就好啦。


噗!這兩個帥男靚女是在做啥?


門口的貓狗大戰


餓了,又餓了,去「阿猜嬤」那兒吃花生湯吧!有人吃花生湯泡餅、桂圓粥、紅豆湯圓,都好好吃啊。


阿猜嬤現在不作生意了,是兒子柯老師在店面招呼客人,阿猜嬤一樣會坐在店裏,看看客人,看著一切。


CUTE CAT


哇…他們吃東西好有FU啊,我看他們吃的是花生湯加油條,下回我也要同他們吃一樣。


繞到青山宮,這兒是台北老街貴陽街的最早的宗教信仰之處,也是三級古蹟。青山王是泉州三邑人的守護神,也是艋舺子民相當崇敬的神明。


現代還能吃到傳統糕餅的店,非「黃合發」莫屬,從民國六年至今,都已經高齡93歲的「芋粿水」的發粿、甜粿、菜頭粿、紅龜粿一定味道十足,下次經過去買個來吃吃看。




康定路南新繡莊的繡布,這種手工繡是很費工的,除了要技術好,也要有美感,大旗、喜帳、涼傘、轎布.將爺、帳眉……通通都有,這個傳統手藝過不久會失傳吧,有傳人嗎?




山本頭?像小平頭,日本黑社會以前愛理這種頭,原來是二次世界大戰將領山本五十六最愛的頭型。沿路我們一直喃喃自語,三本五十六,那一本多少?


這裏有許多二手電器用品的小店


老大很愛和老人照相


巷弄裏的老旅社


時候到了花就開,照樣照句,時候到了人就掛。


走得腳好酸,我們繞著整個艋舺跑,帶我們去傳說中的茶桌仔店喝茶吧,來到南寧路上的「長壽老人茶店」。


果然,阿公都在等我們,他們已經坐一下午,有的準備回家吃晚餐了,我在想,我老了也來這兒坐好了,固定的朋友,聊天、喝茶、打屁,好不快活。

很多人把「茶桌仔店」和「茶店仔」(阿公店)弄不清,茶桌仔店就像這樣喝茶、聊天,阿公店則是有小姐坐檯。


不但聊天,阿公還唱歌,我們喝茶聽著他們的故事,真希望有一天老了,換我們坐在那兒,講故事給其他的小朋友聽。啊…這裏也有小姐坐檯耶!呵…原來是老大一直要阿公唱歌啦,不是坐檯咩,是坐在旁邊,哈哈…


盤中粒粒花生,還有老包裝的塩梅糕和綠豆糕,就在我們伴著茶香,聽著阿公的故事的歌聲,被我很快的解決了。

天黑了,我們慢慢的往回家的路上走,這一天的艋舺行只是一個接觸的機會,艋舺當然不只是這樣,這只是一個片面印象,艋舺像電影拍的那樣嗎?那也是個片面的記憶,如果要認識艋舺,認識我們生長的地方,建議大家,自己去走,自己去體會,那才是你所真正認識的艋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