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那天無意間看見黑貘的一篇文章「人為甚麼要發噗或寫部落格?」,有幾句話寫得真好。


「有時我真的覺得任何一個人都應該發自內心的寫個部落格, 不是那種為了別人而寫, 不是為了賺錢而寫的部落格, 而是為了自己的存在, 為了記得與忘記自己的過去, 為了想想自己的未來與現在而寫.」


他上頭的那段文字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為自己寫,為自己的存在而書寫,為自已的感動而寫,為願意分享的美好而書寫。

朋友說他每天要回應讀者的留言幾十則,每每回到累死,我說,不用回啊,讓讀者自由的閱讀就好,不一定要你來我往的,制式化,禮貌性的回覆,真正會看你的文章的人,是因為欣賞你的生活態度,絕不會是因為你有沒有回應。

我其實不太看別人的部落格,只會看親朋好友的,想關心一下他的近況,看看他們的生活,所以那種為別人而書寫的部落格,像是好康快報、商業促銷、關鍵字新聞、熱門話題…我通通不感興趣。

生命之在於和別人不同,就是你有著不同的人生經歷,書寫你自己,和自己談話,書寫生活,從生活中分享,才是真正的部落格真義。

朋友說,你怎麼文章越寫越短?哪有?原來他看的是光陰地圖,哈…我說那是我的5分鐘日記,記錄每天的一秒鐘,是要寫多長?有長的啊,其他遊記都長的。寫長不一定是好文章,寫短不見得沒感情,對我而言,光陰地圖才是我的生活剎那的記憶,都珍貴!

而且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從1月1日起開始書寫「光陰地圖」的200名光陰班同學陸續地一個個陣亡,到現在不知剩幾人,我沒算,他們不再寫的原因不外是太忙、另有目標、版面太亂?蛤?是腦袋太亂吧?……原因百百種,不過這不才是自己的生活嗎?要放棄書寫應該是別的項目,怎會是生活呢?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所以真是價值觀的不同。

就算再忙,我會放掉別的,也不會放掉自己的生活,不是這樣嗎?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 緣起
【光陰地圖】一月輕鬆過
【光陰地圖】二月過新年
【光陰地圖】三月飛呀飛
【光陰地圖】四月豐富過
【光陰地圖】五月飛著過
【光陰地圖】六月爽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